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首页 > 天气要闻

今日大寒,春天近了!

【字体:   2020-01-20 10:41:37   来源: 工人日报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月20日22时55分迎来大寒节气。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之后,又将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

  大寒三候

  中国古代将大寒分为三候:“一候鸡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

  鸡乳:大寒之日“鸡乳”,鸡是木畜,提前感知到春气,开始孵小鸡了。

  征鸟厉疾:大寒后五日“征鸟厉疾”。征鸟是指鹰隼之类远飞之鸟,厉疾是厉猛、捷速。

  水泽腹坚:再五日“水泽腹坚”,上下都冻透了,寒至极处,按物极必反原理,坚冰深处春水生,冻到极点,就要开始走向消融了。

  大寒养生

  大寒时节,保健以防“寒”为主。防颈寒,戴围巾穿立领装;防鼻寒,晨起冷水搓鼻;防肺寒,喝热粥散寒;防腰寒,双手搓腰;防足寒,热水泡脚。

  此节气要预防心脑血管病、肺气肿、慢支气管炎,早晨和傍晚尽量少出门。早晚室内要通风换气。室内取暖时要在地板上泼些水或晾一些湿毛巾以保室内湿度。多喝白开水,补充体内水分。

  冬季情绪容易低落,要注意保持心情舒畅,心境平和。改善情绪的最佳方法就是活动,如慢跑、滑冰、跳舞、打球等。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说,此时节,阳气开始生发,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高发期,公众除了注意保暖之外,应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同时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在日常饮食多吃一些温散风寒的食物,以防御风寒侵扰。

  大寒迎年

  “大寒岁底庆团圆”,大寒是一年中最后一个节气,时常与岁末时间相重合,所以民间也有“大寒迎年”的说法。

  “过了大寒,又是一年”

  冬天就快过去,春天还会远吗?

 

编辑: 王媛媛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