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首页 > 天气要闻

大寒节气 内蒙古气温“滑雪”式俯冲 开始“冻”真格

【字体:   2024-01-20 10:51:2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站

  预计今天(1月20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仍有较大范围的降雪过程。其中,在阿拉善盟南部和东北部部分地区、巴彦淖尔市东北部、鄂尔多斯市西南部、包头市北部、呼和浩特市北部偏北、乌兰察布市北部和东南部至呼伦贝尔市南部有小雪,锡林郭勒盟东北部、赤峰市北部部分地区、兴安盟西部偏西地区有中雪。

  气温方面,今起至22日,我区气温连降,全区主要城市最高气温普遍降至-10℃以下,最低气温接近或不足-20℃,其中,中部和河套地区累计降温幅度较大,局地降幅将超14℃。同时,未来三天,西部偏东、中部偏北和偏东以及东南部地区还伴有4~6级偏北风,阵风7级。公众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防风保暖。

  过去24小时,内蒙古降雪主要出现在中西部大部、东部偏西地区。呼和浩特市本站降雪量为6.9毫米。监测显示,昨08时至今08时,全区11个盟市73旗县的411个称重站出现降雪,范围0.1~9.4毫米之间。有23个旗县50个站出现大雪,其中,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9.4毫米、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塔然高勒管委会茅不拉孔兑8.9毫米、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新店子8.5毫米;另有37个旗县119个站出现中雪,其中,锡林郭勒盟多伦滦源4.9毫米、乌兰察布市兴和五股泉4.9毫米、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4.9毫米;还有55个旗县242个站出现小雪。

  “时至岁末有大寒,天寒地冻雪满山”,今天,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一年至此,意味着全国大部地区都进入了隆冬时节。内蒙古天气也非常应景的出现了大范围的降雪和降温过程,风力升级,寒意四起。

  受寒潮影响,今起至22日,内蒙古气温连降,持续走低,一夜之间多地降温幅度超12℃,全区主要城市最高气温普遍降至-10℃以下,最低气温接近或不足-20℃。其中,西部偏东、中部大部地区是此轮降温的主力,像首府呼和浩特市,今日白天最高气温-9℃,明天降至-13℃左右;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今日白天-8℃,到了明天最高就只有-15℃,一夜之间降幅达7℃。再以锡林浩特市为例,今日最高气温还有-14℃,明日即将体验白天最高气温只有-22℃的寒冷。

  具体来看,今天,全区大部地区多云,阿拉善盟南部和东北部部分地区、巴彦淖尔市东北部、鄂尔多斯市西南部、包头市北部、呼和浩特市北部偏北、乌兰察布市北部和东南部至呼伦贝尔市南部有小雪,锡林郭勒盟东北部、赤峰市北部部分地区、兴安盟西部偏西地区有中雪;中部偏北和偏东地区4、5级短时6、7级西北风或偏东风,东南部地区4、5级短时6、7级东北风;西中部和东部偏南地区气温下降4到6度,西部偏东、中部大部地区气温下降6到8度,中部偏南气温下降8到10度,局地气温下降12度以上。

  明天,中东部大部地区多云,巴彦淖尔市东北部、包头市北部、呼和浩特市北部偏北、乌兰察布市北部、锡林郭勒盟南部和东北部、赤峰市北部、通辽市大部、兴安盟大部地区有小雪,其余地区晴间多云;西部偏东、中部和东部偏南地区4、5级短时6、7级西北风;西部偏南、中部偏东和东北部偏西地区气温下降4到6度,局地气温下降6到8度。

  后天,西部偏南、中部偏东和东部大部地区多云,阿拉善盟南部偏南、锡林郭勒盟东北部、赤峰市西北部部分地区、通辽市西北部偏北、兴安盟西北部、呼伦贝尔市东部有分散性小雪,其余地区晴间多云;中部偏东和东南部地区4、5级短时6级西北风。

  气象专家提醒,本次寒潮天气伴有大风、降雪,加之前期升温明显,气温骤降带来强风寒效应,公众需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物,做好防寒防风保暖措施;同时注意防范强降雪天气对路面湿滑、结冰积雪、能见度下降等不利影响;农牧业区需加强防范大风、大到暴雪和冷冻害,养殖大棚需进行防风加固,及时清除棚面积雪或结冰,加强棚内温度调控,做好牲畜和作物的防寒保暖及补饲工作。(文/李玮祎 陈悦)


编辑: null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