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首页 > 天气要闻

黄河内蒙古段防凌形势严峻 内蒙古全力以赴 确保做到万无一失

【字体:   2018-02-23 10:45:04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黄河防凌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记者从2月22日在包头市召开的全区黄河防凌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根据目前情况看,本年度黄河内蒙古段防凌形势依然严峻。会议要求,沿黄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把防凌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周密部署、全力以赴,确保做到万无一失。

  形势严峻!!!

  据自治区水利厅厅长付万惠介绍,本年度黄河内蒙古段防凌形势依然严峻。

  ●据气象部门预测,3月份沿黄河地区平均气温预计较常年偏高1℃,如果开河期气温骤然升高,主槽冰层和滩冰集中释放,极易产生卡冰结坝,形成“武开河”。

  ●上游宁夏段的槽蓄水量提前释放,增大了内蒙古的防凌压力。

  ●内蒙古境内河道弯曲程度深、河势游荡多变,且有200多公里的悬河,水文条件复杂,同时有各类桥梁51座、穿堤涵洞316个、取水口139个、入河排污口129个,都是卡冰结坝的重要节点。

  ●槽蓄水量分布不合理,全区约有95%的槽蓄水量集中在巴彦高勒至头道拐450公里河段。该段堤防标准不一致,是历史险情易发段落,且两岸保护区人口多、重要设施多,距离城镇近,尚有9600人居住在该河段滩区内,是防御的重点河段。

    多管齐下防凌

  近期内蒙古采取多种措施,抓好黄河内蒙古段防凌工作。

  ●根据本年度凌汛特点,及时抓好预案修订、物料储备、凌情监测、抢险队伍组建、气象水文会商、协调调度等工作。

  ●自治区水利厅春节前派出11个巡查检查组,检查指导各地防凌工作。各盟市都召开专门会议进行了研究部署。

  ●经过协调对接,支援内蒙古黄河防凌工作的空军凌情侦察直升机组和轰炸机破冰地面引导工作组,将于3月5日进驻防凌前线指挥部。

  ●经向黄河防总申请,拟于2月25日开始向乌梁素海应急分凌补水,减小开河期上游来水量,缓解开河期防凌压力。(记者 戴宏)

编辑: 陈慧茹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