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首页 > 天气要闻

春天的内蒙古 是候鸟眷恋的地方

【字体:   2021-03-03 10:31:0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站  

春天的内蒙古 是候鸟眷恋的地方

  春天一到,内蒙古以及我国北方地区的河流、湖泊、沼泽等就成了候鸟的天堂。每年2月下旬至5月上旬,大批过境的候鸟就会陆续飞临内蒙古上空,它们在这里休憩、繁衍,生生不息。候鸟的迁徙通常为春秋两次,春季从南向北,由越冬地飞向繁殖地;秋季从北向南,由繁殖地飞向越冬地。候鸟迁徙的时间、途径整体趋于稳定,但也会随着各地的环境和湿地的形态发生局部调整。

  内蒙古有3条候鸟迁徙路线

春天的内蒙古 是候鸟眷恋的地方

  目前,我国候鸟迁徙路线有3条过境内蒙古,第一条通道是以鄱阳湖为起点经北京到赤峰分成两条线,一条往呼伦贝尔东北方向迁徙,另一条经过通辽、满洲里,最终到俄罗斯贝加尔湖附近进行繁殖;第三条是沿黄河一线,候鸟在包头市、巴彦淖尔市等地停歇,继续向北到达蒙古国。

  候鸟迁徙的气候原因

春天的内蒙古 是候鸟眷恋的地方

  候鸟迁徙与气候的变化有着密切的关系。候鸟对于气候的变化感觉很灵敏,只要气候一发生变化,它们就纷纷开始迁飞。这样,可以避免北方冬季的严寒,以及南方夏季的酷暑。气候的变化,还直接影响到鸟类的食物条件。例如,入秋以后,我国北方大多数植物纷纷落叶、枯萎,昆虫活动减少,陆续钻入地下入蜇或产卵后死亡,数量锐减。食物的匮乏促使以昆虫为食的小型鸟类不能维持生活,只有迁徙到食物丰盛的南方,才能很好地渡过冬天,而以昆虫和小型食虫鸟为猎捕对象的鸟类也随之南迁。

  天气的好坏、风向、风力的大小等均对鸟类的迁徙有较大的影响,较为适宜的是晴朗的天气,并有风力为3—5级的顺风。内蒙古常年(1981-2010年)春季的平均气温为6.6℃,平均降水量为31毫米,多晴天,少阴雨,多4、5级西北风,气候条件比较适宜候鸟进行迁徙,所以内蒙古也成为我国候鸟迁徙途中最重要的中转站和栖息地。

  内蒙古各类候鸟最佳观赏地示意图

春天的内蒙古 是候鸟眷恋的地方

  近几年,随着保护力度的加大和生态环境的改善,飞临内蒙古的候鸟越来越多。据观测,在北归的候鸟中,雁鸭类占多数,包括天鹅、野鸭、鸿雁、鸳鸯、灰鹤、丹顶鹤、白鹭、赤麻鸭等。

  鸿雁:呼伦贝尔。呼伦贝尔市境内生态系统种类多样,湿地面积广阔,是鸿雁良好的栖息地,加之当地保护措施得力,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鸿雁之乡”称号。据监测统计,鸿雁在其境内的繁殖种群数量为3000—4000只左右,呼伦贝尔市已经成为我国鸿雁重要的栖息地、繁殖地以及迁徒停歇地。

  天鹅:赤峰市。赤峰市是我国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和集结地,其中,天鹅栖息地分布面积达到了5万平方公里以上,包括西部的以达里诺尔湖为中心的蒙古高原草原区,东部的以科尔沁沙地为中心的湖泊湿地区,以及西拉沐沦河和老哈河流域的河流水库、稻田区三大区域。每年来此栖息的各种天鹅数量超过10万只以上,栖息的时间达120余天,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天鹅之乡”称号。

  疣鼻天鹅:巴彦淖尔市乌梁素海。巴彦淖尔市是我国疣鼻天鹅最大的种群繁殖地。每年3月至5月下旬,疣鼻天鹅进入繁殖期,喜欢选择人为干扰小,安静、有隐蔽物的地方,乌梁素海湿地水禽自然保护区为疣鼻天鹅等候鸟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近些年,每到迁徙季节,乌梁素海疣鼻天鹅的数量可达500-600只,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命名为“中国疣鼻天鹅之乡”。

  遗鸥:鄂尔多斯市。鄂尔多斯市遗鸥自然保护区在东胜区西部,核心区以陶力庙海——阿拉善湾海子为主要区域,自然保护区内湖泊、岛屿众多,湿地、沙地、草场遍布,形成了典型的荒漠、半荒漠湿地生态系统,气候和地理条件非常适宜遗鸥生活。在鄂尔多斯栖息的遗鸥数量达7000多只,占世界总数的60%以上,也是迄今为止世界所知最大的遗鸥种群。

  大鸨:兴安盟扎赉特旗。兴安盟图牧吉保护区有广阔草原、大面积的湖泡和沼泽湿地,尚有盐沼和草甸等,是多种鸟类赖以生存的主要场所。同时,图牧吉保护区也是全国唯一以保护大鸨为主的保护区,对于全球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

  丹顶鹤:牙克石市。丹顶鹤一般栖息于芦苇及其它荒草的沼泽地带,对湿地良好生态环境的依赖程度十分明显。而巴林雅鲁河国家湿地公园地处大兴安岭中段的东南坡、雅鲁河的上游,湿地公园由雅鲁河干流、雅鲁河主要支流及河岸周边的湿地和林地共同组成,湿地率达93.75%,成为我国重要的丹顶鹤保护区。

  红嘴鸥、灰鹤、大雁:阿拉善盟居延海。近年来,额济纳旗居延海湿地得到有效保护,湿地生态逐渐好转,宽阔的水域、丰富的食物,也为各种野生鸟类、水禽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特别是鸥鸟类和雁鸭类是目前候鸟迁徙群中规模最大的两个种群,数量达3万余只。

  赤麻鸭、绿头鸭、白鹭:锡林郭勒盟。锡林郭勒境内一望无垠的草原、众多的湖泊河流和大片的原始次生林,为聚集在这里的大量水鸟提供了避风港,成了众多候鸟的最佳栖息地。分布在锡林郭勒境内的鸟类有300余种,其中以赤麻鸭、绿头鸭、白鹭、天鹅、灰雀、银鸥、鸿雁等居多。

  鸟的迁徙 有关于承诺

春天的内蒙古 是候鸟眷恋的地方

  法国纪录片《鸟的迁徙》开篇第一句话即是——“鸟的迁徙是一个关于承诺的故事”,饱含深意。候鸟迁移过程艰辛万分,既要克服长途飞行的辛劳,亦要克服大自然严峻的挑战。它们自有风骨,傲气铮铮。风起了,雨狂了,自然的动荡无法阻挡,但候鸟们无所畏惧地风雨同舟,它们在最默契的位置上互为铠甲,这是候鸟的承诺,生死不弃。

  中国有句俗语:不打三春鸟,不吃四月鱼。阳春三月天渐暖,各种动物禽类渐入繁衍后代佳期,因此,劝君莫打三春鸟,子在巢中待毌归。劝君莫吃四月鱼,万千鱼仔在腹中。况且动物、禽类是人类的好朋友,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人类有责任爱护和保护它们,当我们与这些鸟儿有缘相遇时,能很好的欣赏和保护鸟儿们,做个有慈悲之心的人。愿北归候鸟,一路平安!(策划/郭敏制作/田艳芳监制/陈悦审核/金柏青 数据支持/内蒙古气候中心张宇)

春天的内蒙古 是候鸟眷恋的地方

编辑: 田艳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