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首页 > 天气要闻

独家!2021年呼伦贝尔杜鹃花提早七天开放 最全赏花指导来啦!

【字体:   2021-04-07 11:30:1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站  

    独家!2021年呼伦贝尔杜鹃花提早七天开放 最全赏花指导来啦!

  独家!2021年呼伦贝尔杜鹃花最全赏花指导

  每年四、五月间,春到大兴安岭,又到了呼伦贝尔杜鹃花的绽放时节。为了让您更好的履行“花下之约”,呼伦贝尔气象局精心为您烹制一份“2021兴安杜鹃花期预报”,助您开启大兴安岭赏花之旅。据呼伦贝尔旅游发展委员会官方资料显示,野生杜鹃花是分布在大兴安岭南簏的世界十大名花之一的天然植物群落,故被称为“兴安杜鹃”。在大兴安岭层峦叠峰原始森林中,当小草还未冒芽、树枝未曾吐绿的时候,兴安杜鹃便伴着冰霜白雪屹然绽放。兴安杜鹃因面积多广、色彩艳丽、持续时间长,而且是呼伦贝尔地区春季开花最早的植物,素有“呼伦贝尔第一花”的美称,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和青睐。

  独家!2021年呼伦贝尔杜鹃花最全赏花指导

  往年春季,呼伦贝尔兴安杜鹃正在盛放。(图片来源:呼伦贝尔文化旅游广电局)

  气候避难产生了最另类的杜鹃花——兴安杜鹃

  兴安杜鹃算是杜鹃花属中的一个另类,非但不和大部分杜鹃科一起住在南方,反而跑到了更加北方的位置,宁愿顶着寒风也没有回头的意思,要知道,在分类上来看,杜鹃花属的植物普遍都具备热带起源的性质。但兴安杜鹃偏偏就不,其主要分布在我国的东北比较寒冷的地区,如内蒙古呼伦贝尔和锡林郭勒盟,以及吉林、黑龙江等地都有分布,这些地方都是十分寒冷的地方!为什么兴安杜鹃独独喜欢生长在寒冷的地方呢?据研究,这有可能是因为全新世时期气候回暖所引起的变化。

  历史上中国这块版图上曾发生过多次造山运动与气候变化,这对杜鹃花属植物的群体分化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据研究表明,第三纪中期至晚期之间,喜马拉雅山系运动造成青藏高原抬升,从此对我国的气候带来的了极大的影响,杜鹃科的植物就是在此时开始分化的。由于地理和气候的变迁,兴安杜鹃已不可能跟随它的族群迁往温暖的南方,为了生存,它只有不断的强化自我适应能力,开始气候避难而不断进化。根据谱系地理学的理论,避难所内的种群,由于具有长时间的进化历史,因此会具有更多较原始和高水平的遗传多样性,以此进行推测,小兴安岭可能是位于大兴安岭和小兴安岭范围内的兴安杜鹃的冰期避难所,也正是因为如此,兴安杜鹃才能一直从遥远的第三纪活到现在。

  独家!2021年呼伦贝尔杜鹃花最全赏花指导

  今年呼伦贝尔杜鹃花将于4月20日前后迎来盛花期

  兴安杜鹃的花期与当地的气温有关,当地春季气温偏高时,杜鹃花可能会提前开放,气温偏低时,也可能会延迟开放。一般来说,兴安杜鹃花期大约在每年的4月底——5月中下旬。根据呼伦贝尔气象局和内蒙古气象服务中心联合发布的最新杜鹃花预报,2021年兴安杜鹃花的主要观赏地岭南地区(扎兰屯市、阿荣旗)的盛花期预计在4月20—5月2日;岭东地区(达尔滨湖、鄂伦春旗)的盛花期预计在4月27—5月13日;岭北地区(额尔古纳市、根河市)的盛花期预计在5月4日—5月20日。此外,还有莫力达瓦旗、牙克石市等多地都能观赏到鲜艳夺目的杜鹃花,多地联手,预计呼伦贝尔的杜鹃花期将一直持续到5月下旬,赏花期比往年偏早5~7天,最佳观赏时间为4月末至5月中旬这一段时间。爱花、知花的小伙伴们要提前行动啦!

  注:5%的花开放为初花期,25~75%的花开放为盛花期(25%的花开放为盛花始期,50%的花开放为盛花盛期,75%的花开放为盛花末期),50%花瓣正常脱落为谢花初期,95%的花瓣正常脱落为谢花终期。

  独家!2021年呼伦贝尔杜鹃花最全赏花指导

  呼伦贝尔杜鹃花最佳观赏地点

  “春来杜鹃花似海,秀水含情会佳宾”。兴安杜鹃花期可达一个月,每年五月间,呼伦贝尔市多地都可以观赏到满山红遍的杜鹃花海美景。在高高的兴安岭上,百里林带中一丛丛、一簇簇,烂漫的山花枝枝坠锦,朵朵流霞,开满了一山又一山,坠满了一坡又一坡,争奇斗艳,堪称大兴安岭一绝。

  1、扎兰屯:翠屏山杜鹃坡、大架子山杜鹃基地、小北沟杜鹃坡。

  2、鄂伦春旗:达尔滨湖国家森林公园、阿里河国家森林公园、拓跋鲜卑民族文化园、兴安国家森林公园。

  3、阿荣旗:库伦沟林场、阿力格亚林场、三号店林场、得力其尔林场。

  4、额尔古纳: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5、根河市:金河镇、伊图里河哈达岭。

  6、莫力达瓦旗:永安水库

  7、牙克石市:博克图巴林镇喇嘛山国家森林公园

  独家!2021年呼伦贝尔杜鹃花最全赏花指导

  呼伦贝尔冬季气温偏高日照长 导致今春杜鹃花提早开放

  根据兴安杜鹃的生长习性,其产于高海拔地区,喜凉爽湿润的气候,恶酷热干燥。温度、湿度和光照对兴安杜鹃的生长发育有着密切的关系,其中气温是影响灌木植物的主要因子,直接影响花芽形成和花蕾的发育,是控制开花的主要因素之一。按照月份上的季节划分,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呼伦贝尔冬季的平均气温为-20.9℃,较常年同期值(-21.1℃)偏高0.2℃。同时,进入三月中旬后,气温继续偏高,持续偏高的气温导致今春的杜鹃花开得要早一些。

  另外,呼伦贝尔杜鹃花主要分布区域的农区和林区冬季降水偏多,农区冬季平均降水量为12.1毫米,较常年偏多15.2%、林区降水量为15.2毫米,较常年偏多7.8%。呼伦贝尔全市冬季平均日照时数为546.5小时,较常年同期值(526.2小时)偏多20.3小时。适宜的湿度和充足的光照也是今春杜鹃花期提早的主要原因。

  呼伦贝尔的春季虽然气温回升较快,但冷空气活动频繁,还需谨防“倒春寒”,公众外出游玩请关注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同时春季大风天气较多,偶尔伴有沙尘,还需及时补充水分,做好防护,出行注意交通安全。(策划:刘正会、陈悦/审核:于文超、金柏青/设计:田艳芳/文稿:郭敏/数据支持:呼伦贝尔市气象局)


编辑: 内蒙古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