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首页 > 天气要闻

杨花柳絮何时飞?气候影响是主因!

【字体:   2018-05-17 11:07:13   来源: 北方新报  

  昭乌达路移走了传统树种

  青城公园工作人员喷水预防飞絮

  每年一到5月份,呼和浩特市各大公园、街道往往会大面积飘起杨柳飞絮,白色飞絮漫天飞舞,容易引发过敏。今年春天,首府连续下了几场雨雪,气温骤降,受冷空气和雨水的制约,杨树柳树未能集中大规模吐絮。不仅如此,首府园林部门也采取给树喷水、更换树种等方式,减少飞絮给市民带来的不便。随着近日气温的上升,相关部门表示,飞絮可能会进入集中爆发期。

  空中飞絮惹人烦

  每年的这几天,呼和浩特市市民贺佳都会去药店买几包口罩,“一到这个季节,杨柳飞絮就四处飘散。”贺佳说,“我骑电动车上下班,如果那些毛毛从领口钻进脖子,刮进鼻子、眼睛里,实在是受不了。”但是,今年她准备的口罩几乎没派上用场,“已经进入5月了,往年在首府部分公园湖面漂浮着大量的飞絮,像是结了一层‘薄冰’。今年在首府个别路段杨树、柳树集中的地方,空中也有飘浮着的飞絮,但是量明显没有往年大。”

  “每年从4月开始,飞絮就满街飘,搞得我都不敢轻易出门。”家住竹园小区的王丽芳每年都要受到飞絮的困扰,47岁的她因为患有慢性支气管炎,一到这个季节就常常躲在家里,以免病情加重。可是今年王丽芳发现,大规模的飞絮至今还未出现,这正是她所担心的,“目前飞絮减少是季节已过还是爆发时间推迟了?”王丽芳说。

  “清扫飞絮是一件非常头疼的事。”在110国道附近上班的环卫工人邢栓说,“飞絮很轻,扫过去便会飞起来。刚刚打扫完,一阵风吹来地上又落一层,扫起来太费劲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国道两边的飞絮减少了许多。”

  【措施】

  喷水预防飘散

  “以前,我记得在飞絮时节,青城公园内就像下雪一样,飞絮漫天飞舞,接触到皮肤特别不舒服。今年,青城公园里的杨树、柳树早都绿了,可飞絮特别少,环境一下子好多了。”市民王海霞说,她经常去青城公园锻炼身体,往年这个时节她都不敢去公园,今年她依然天天去锻炼,她真希望以后这个时节飞絮都能少一些。

  5月11日,记者来到青城公园内,看到公园里的杨树、柳树特别多,天空中偶尔飘来一些飞絮,但没有大量飘散。在湖面上,也会有飞絮聚集,工人们在不停地清扫。一辆洒水车停放在一棵杨树下,一名工人拿着高压水枪对着杨树喷水。一辆宣传防火安全的宣传车也在公园内缓慢地行驶。公园内常常听到大喇叭向广大游客播放“严禁点燃明火,注意火灾安全”。

  青城公园技术员云霞对记者说,青城公园内有杨树1149棵,柳树1465棵,每年这个时节,青城公园是飞絮重灾区,也是防火重点区域。庆幸的是,今年由于天气凉爽,杨树柳树在依次开花、飞絮,因此飞絮没有大规模集中爆发。为了避免飞絮对市民造成困扰,今年早早就启动了预防措施,工人们每天都在观察花苞的开放程度。从4月中旬开始,工人们天天给杨树柳树喷水,保洁员也频繁清扫地上的飞絮。飞絮是易燃物,接触烟头等易导致火灾的发生,及时清扫也预防了火灾的发生。

  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呼和浩特市各大公园,市四区的昭乌达路、呼伦贝尔南路、鄂尔多斯大街等主要街道,都没有出现杨花柳絮纷飞的现象。记者细细观察一些老龄的杨树柳树,只看到少量飞絮飘下。不少市民猜测,是不是园林部门给树木打药抑制住了飞絮?

  针对这一情况,5月12日,记者来到呼和浩特市园林科研植保站,技术员赵建奇介绍说:“往年,呼和浩特市区的飞絮会在5月1日前后集中爆发。杨柳飞絮是植物种子成熟开裂的一种自然现象,其开始飞舞的时间与气温有一定关系。干燥、高温、光照充足、湿度小,再加上一定的风速,都是飞絮飘舞的良好条件。今年首府的气温忽冷忽热,4月份的一场雪,加之上月雨水多,使得飞絮没有集中爆发。”

  赵建奇说,今年,园林部门并未给树木打药,2016年和2017年,为了减少飞絮对市民的困扰,他们曾向外省市学习,尝试给杨柳树喷射或注射飞絮抑制剂。但是,这种药物会一定程度破坏树木的生理过程,对树木存在伤害,抑制飞絮的效果并不明显。从今年开始,为了更好地保护树木,并没有对杨树柳树进行药物干扰。为了抑制飞絮,园林部门对市区的杨树柳树进行了普查,对杨树柳树集中区域,提前制定预防措施。今年4月份以来,在首府各大公园、主要街道,园林工人们在飞絮飘散前,便用高压水枪给树木喷水,飞絮遇到水后自然垂落。环卫部门也在及时处理飘落的飞絮,因此减少了飞絮对市民的困扰。

  【治理】

  新老树种更替

  “短期内较难取得明显效果,必须多措并举,逐步治理。”赵建奇说。

  “今年昭乌达路上的杨树都移走了,空中飞絮大大减少。”市民李静住在昭乌达路铁路林场小区,她说,往年昭乌达路上的杨树飘絮严重,家里都不敢开窗户。

  5月12日,记者来到昭乌达路,这里正在实施扩路改造工程,两侧的杨树大部分被移走。记者走访发现,首府各大街道上杨柳树越来越少,在不少新建街道上,很难找到传统杨树柳树的身影。

  治理飞絮的最好办法就是更替树种,近年来,首府园林部门也在逐渐减少城区杨柳树的比例。赵建奇告诉记者,过去,传统杨树柳树是首府城市绿化的主要树种,出现飞絮的一般都是雌株。近几年,首府在园林绿化中,不断引进国槐、白蜡、椿树、火炬、丝棉木等新树种丰富园林景观,传统杨树柳树的比例在不断减少。不仅如此,近年来首府在对昭乌达路、海拉尔西街等主要街道进行改造时,也对沿街的杨树柳树进行了移植。

  “今后随着新树种引进和传统杨树柳树的移植,杨柳飞絮会越来越少。”赵建奇说,杨树是本土树种,由于杨树具有防风、固沙、耐旱、耐盐碱等优势,在人员稀少的山区、大青山沿线,杨树依然是主要树种。

  【提醒】

  可能会延迟爆发

  赵建奇说,随着天气转暖,杨柳飞絮也可能会延迟爆发,过敏人群仍要注意防范。

  春季空气中花粉、飞絮等悬浮物增加,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期。杨柳飞絮本身无毒,但容易使过敏体质者引发呼吸道疾病相关症状。

  每年到这个季节,前来内蒙古自治区附属人民医院变态反应科就诊的患者就很多。

  5月12日,记者来到内蒙古自治区附属人民医院变态反应科时,主任医师武静正在做着准备工作,她正在复印关于过敏性疾病和脱敏疗法的宣传资料,她告诉记者,这些宣传资料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派上用场,怎样预防,怎样脱敏成为过敏人群最关心的问题。她说,往年4月份,过敏人群就比较集中,主要是大量的花粉、杨柳飞絮飘舞在空气之中,打喷嚏、流鼻涕、咳嗽、气喘等季节性过敏症状,使得过敏体质的人苦不堪言。相比前几年,今年还未出现过敏人群集中就诊现象,通过调查,应该是受气候的影响,大量飞絮延迟发生。

  武静介绍说,飞絮引起的过敏主要发生在上呼吸道。飞絮被吸入鼻腔后,会引起强烈的刺激和哮喘等反应,皮肤上也会出现过敏性反应,如皮肤瘙痒、眼结膜发红等,严重的还会影响睡眠。她提醒,患有过敏性鼻炎,哮喘病的市民应尽量减少跟过敏源的接触,如果一定要外出,要戴上口罩和眼镜、围巾,穿上长袖等加以防护,尽量避开飞絮较多的路段等方式。

  此外,市民应当重视运动,尤其是对于易过敏人群,多锻炼身体可以增强免疫力,减轻自己的过敏症状。针对已经出现严重过敏症状,如严重的鼻塞、鼻痒导致影响日常生活的患者,应当及时去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时机。(文·摄影/记者刘睿 刘惠)

编辑: 陈慧茹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