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首页 > 天气要闻

未来三天内蒙古雨水穿插 气温小幅波动 需关注土壤墒情

【字体:   2023-05-26 11:25:4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站  

  预计未来三天(5月26日至28日),内蒙古的冷空气活动仍然频繁,多地都有降雨出现,鄂尔多斯市东北部偏东、呼和浩特市南部偏南、乌兰察布市南部偏南地区有中雨,部分地区伴有4、5级短时6、7级偏西风,内蒙古气象台已于今天上午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同时,目前全区较差土壤墒情面积近七成,未来三天的降水对改善中西部部分地区土壤墒情有利,建议各地结合当前墒情及天气形势的发展变化,避开大风、降水天气对播种作业的影响,抓住晴好天气适时抢墒播种。

-1

  随着冷空气的频繁活动和暖湿气流的增强,近几日内蒙古各地常常有降水光顾。昨天中东部又出现大范围的降雨过程,降水主要出现在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通辽市。实况监测数据显示,25日08时~26日08时,全区8个盟市60个旗县的1014个站点出现降水,范围0.1~47.9毫米之间。其中,5个旗县的21个站点出现大雨,最大降雨量为呼伦贝尔市阿荣旗霍尔奇镇圣水气象观测站,达47.9毫米。另有26个旗县出现中雨、60个旗县出现小雨。

-1

  内蒙古气象台预计,今天起至28日,全区还将有分散性降雨,但范围缩小、量级减弱,以小雨为主,只在鄂尔多斯市东北部偏东、呼和浩特市南部偏南、乌兰察布市南部偏南地区有中雨。同时,今明天,我区多地风力较大,有4、5级短时6、7级偏西风。内蒙古气象台已于5月26日09时30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24小时内阿拉善盟东南部、乌兰察布市北部、锡林郭勒盟东南部和东北部部分地区、赤峰市西部偏西、通辽市西北部、兴安盟大部、呼伦贝尔市大部可能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者阵风7级以上。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准备,行人注意尽量少骑自行车,刮风时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下面逗留。另外,眼下我区东部大部地区、贺兰山林区及黑河湿地林区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受大风影响,可燃物可燃烧,如发生火情易蔓延,建议各地加强用火管理,预防人为火灾发生为主,并高度关注境外火的可能影响。

  气温方面,由于近几天冷空气的不时骚扰,再加上雨水的加持,全区气温将呈现小幅波动起伏的状态,大部地区的气温都会在常年同期正常甚至偏低水平徘徊,较为舒适。本月底之前大部分主要城市的最高气温都不会超过30℃,像呼和浩特,明天的最高气温还将在25℃以下,清凉在线,后天首府气温小幅回升,午后气温能达到28℃,29日又下滑至26℃左右。总体来看,近期全区气温不会再出现大起大落、大开大合的状况,但是夜间气温仍较低,大部地区基本都在15℃以下,早出晚归的人群还需多备一件外套。

-1

                                    2023年5月24日内蒙古土壤墒情分布图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我区较差土壤墒情面积近七成,接近去年同期,略差于历年同期。据内蒙古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监测显示,截至5月24日,全区一类、二类、三类墒情面积分别为14.2、22.5、80.3万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12.2%、19.2%、68.6%。具体来看,农区一类、二类、三类墒情面积分别为1.3、2.7、5.4万平方公里,分别占农区总面积的14.3%、28.7%、57.0%,接近去年同期和历年同期。牧区一类、二类、三类墒情面积分别为5.7、13.6、53.8万平方公里,分别占牧区总面积的7.8%、18.6%、73.6%,接近去年同期,略差于历年同期。林区一类、二类、三类墒情面积分别为5.4、4.3、6.4万平方公里,分别占林区总面积的33.5%、26.5%、40.0%,接近去年同期,好于历年同期。

  中西部部分地区未来三天的降水,对改善当地土壤墒情有利,其余无有效降水的地区,墒情将持续下滑。建议各地结合当前土壤墒情及天气形势的发展变化,避开大风、降水天气对播种作业的影响,抓住晴好天气适时抢墒播种;墒情较差的农区做好抗旱保墒工作,保证春播顺利进行,已完成播种的农区应根据出苗情况及时查苗补苗。

  具体预报如下:

  26日08时至27日08时

  我区中部偏东、东部地区多云间晴,西中部偏南地区晴转多云,其中,阿拉善盟东南部、乌海市南部、鄂尔多斯市大部、包头市南部、呼和浩特市大部、乌兰察布市西南部部分地区、锡林郭勒盟东北部部分地区、赤峰市西北部、通辽市部分地区、兴安盟东南部、呼伦贝尔市北部地区有小雨,其中,鄂尔多斯市东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其余地区晴间多云;东北部偏北地区4、5级短时6、7级偏西风。

  27日08时至28日08时

  我区西中部偏南、中部偏东、东部大部地区多云间晴,鄂尔多斯市大部、包头市南部、呼和浩特市大部、乌兰察布市南部、锡林郭勒盟南部偏南和东北部、赤峰市西南部、通辽市北部偏北、兴安盟西南部、呼伦贝尔市北部地区有小雨,其中,鄂尔多斯市东北部偏东、呼和浩特市南部偏南、乌兰察布市南部偏南地区有中雨,其余地区晴间多云;东北部偏北地区4、5级偏西风。

  28日08时至29日08时

  我区西部偏西和偏南、中部偏东和东部地区多云,阿拉善盟西部和南部、鄂尔多斯市南部、锡林郭勒盟东北部、赤峰市北部偏北、通辽市北部偏北、兴安盟西南部、呼伦贝尔市北部地区有小雨,其余地区晴间多云。

编辑: null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