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首页 > 天气要闻

雨前抢种15万亩 通辽市气象局全力做好气象服务保春播

【字体:   2021-06-08 09:36:38   来源: 通辽日报  

  “下雨了!这场雨真是太及时了!这回抢种的庄稼收成有希望了!”6月2日,科左后旗原种场村民丛玉辉望着刚刚抢种完的耕地激动地说。

  截至5月底,根据土壤自动站数据显示,全市0——20厘米土壤三类墒面积占7成以上,尤以南三旗旱情较为明显,“这种情况不利于旱作农田播种,对春播生产十分不利。”市气象台农业气象服务专家白晓慧介绍道。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5月31日中午至6月4日我市将迎来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同时伴有大风、降温天气。”市气象台负责人马殿博说,“因此,我们建议立即组织农户进行雨前抢播。”

  根据市农牧局提供的数据,此次累计抢播面积达15万亩。“此次抢播使我们能够在作物最佳生长期内种植,播种区域主要分布于奈曼旗、科左后旗,农作物以玉米和杂粮杂豆为主,为农户挽回了经济损失,保障了春耕春播的正常进行。”市农牧局种植科专家张岚博说。

  在这次抢播过程中,人工增雨“功不可没”。在分析了天气形势与作业潜力之后,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积极组织全市气象部门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截至目前,进行飞机增雨作业2架次,飞行时间4小时;地面火箭作业20点次,发射火箭弹151枚;烟炉作业8点次,燃烧烟条40根。

  在自然降雨和人工增雨的双重作用下,5月31日7时至6月2日14时,全市164个监测站中160个站出现降水。最大降水量出现在科左后旗散都站67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奈曼旗黄花塔拉苏木站2日11——12时,小时雨量为30.3毫米。

  “时值春耕春播关键时期,全市多地旱情较重,全市气象部门将全力做好气象服务,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市气象局副局长李巍说。

  此次降水过程不仅缓解了我市大部分地区前期持续的旱情,也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增加了水库蓄水、降低了森林草原火险等级。(记者  许媛媛   通讯员  柴贞)

编辑: 王媛媛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