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首页 > 天气要闻

内蒙古新一轮强降水缓旱情  呼和浩特初伏凉如秋

【字体:   2019-07-16 09:44:4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站

  昨天(15日)开始,内蒙古出现新一轮降水过程,多地有大到暴雨,全区旱情得到缓解,目前,有旱情区域占全区面积的48.2%,大部地区以轻旱为主。同时,全区气温受到打压,今天呼和浩特的最高温为22℃,寒凉如水,仿佛初秋时节,直到18日白天气温才会开始回升。预计未来三天,全区大部阴雨连绵,通辽市、呼伦贝尔市等多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内蒙古气象台今日上午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此次降水过程伴有强对流天气,对设施农业、户外作业及道路交通造成一定不利影响,建议相关部门及公众提前做好预防工作。

内蒙古新一轮强降水缓旱情  呼和浩特初伏凉如秋

                     今晨(16日),呼和浩特市出现降水天气,气温下降明显。(郭敏 摄)

  昨天到今晨,内蒙古开启新一轮降水大幕。据内蒙古气象局最新资料显示,7月15日08时~7月16日08时,全区12个盟市的81个旗县出现降雨,降雨量0.1~71.2毫米。其中,5个旗县出现暴雨、20个旗县出现大雨、33个旗县出现中雨、81个旗县出现小雨。同时,首府呼和浩特市普降中雨,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武川县二份子乡,为33.7毫米,最大雨强出现在和林格尔县西沟门村,15日14~15时雨强为28.2毫米/小时,目前降雨仍在持续。

  受近期降水天气影响,全区旱情得到缓解。据内蒙古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测算,目前,全区发生干旱面积47.59万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48.2%,旱区较7月9日减少了3.5%。其中,特旱面积0.75万平方公里,重旱面积7.10万平方公里,中旱面积16.14万平方公里,轻旱面积23.61万平方公里,分别占全区的0.8%、7.2%、16.4%、23.9%。中旱及以上干旱主要出现在巴彦淖尔市西北部和东北部、鄂尔多斯市大部、锡林郭勒盟中部和北部、呼伦贝尔市西北部地区。

  在连绵阴雨的打压下,全区气温难以走高,天气凉爽。今天乌兰察布市、鄂尔多斯市等中西部地区的气温都在30℃以下,呼和浩特市今天的最高温为22℃,较昨天下降了8℃之多,今天是初伏第五天,草原青城的天气却寒凉如水,仿佛初秋时节。预计到18日白天全区气温开始回升。

  另据内蒙古气象台预计,受高空槽东移和东北冷涡影响,未来三天,全区大部将有分布不均匀的降水天气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阿拉善盟东部、乌海市、巴彦淖尔市、鄂尔多斯市、包头市、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赤峰市、通辽市、兴安盟、呼伦贝尔市有降水,累积降水量0.1~9.9毫米,阿拉善盟东南部、鄂尔多斯市西南部和东北部、包头市南部、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中部和南部、锡林郭勒盟南部、赤峰市西北部、通辽市东部、呼伦贝尔市中部和东部累积降水量10~24.9毫米,鄂尔多斯市东北部偏北地区、包头市东南部、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西南部、呼伦贝尔市东部累积降水量25~49.9毫米,呼伦贝尔市东北部地区累积雨量50~99.9毫米。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已于7月16日08时30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此次降水过后,阿拉善盟东南部、鄂尔多斯市东部、包头市南部、呼和浩特市南部及锡林郭勒盟南部地区干旱有望缓解或解除。不过,巴彦淖尔市、包头市等地降雨明显,发生山洪和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请有关部门加强防范。目前正值旅游旺季,景区和旅游部门需关注此次降雨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旅游景区防灾和安全管理。(文:郭敏  王敏芝)


编辑: 郭敏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