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首页 > 天气要闻

内蒙古雨水不断    干旱缓解     暑热难消

【字体:   2022-08-10 10:29:5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站  

  最新气象资料表明,近期内蒙古的降雨天就像“充值续费”了,有赖着不走的趋势。预计今起三天全区仍有分布不均的降雨天气过程,雨水虽然给市民出行带来一些不便,但对于缓解干旱有积极作用。

  近期,内蒙古降水不断。昨天,乌海市、鄂尔多斯市、乌兰察布市出现降雨,范围在0.1—72毫米之间,其中鄂尔多斯市多地雨量较大,共有3个站出现暴雨。不过,即便有雨水,中西部地区仍是暑热难消,尤其是明后两天,呼和浩特、乌海、临河、阿拉善盟等地又将再次加入高温队伍,请大家注意防暑降温。

-1

  今晨呼和浩特天空出现透光高积云(图:叶虎)

  据统计,截止到8月9日,全区干旱面积26.19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农林牧总面积的26.4%,以中旱为主,中旱以上主要分布在阿拉善盟大部、巴彦淖尔市西北部、包头市中部、乌兰察布市中部及呼伦贝尔市偏西部地区。受近期频繁降水影响,干旱面积持续减少,预计未来五天全区大部地区干旱有望缓解或解除。

  当前干旱发生面积牧区超三成,以轻旱为主;农区超二成,以中旱为主;林区不足一成,以重旱为主。其中重旱以上主要分布在额济纳旗、新巴尔虎右旗、阿拉善左旗、阿拉善右旗、达茂旗、四子王旗、察哈尔右翼中旗、察哈尔右翼后旗、商都县、鄂托克前旗和达拉特旗等。与8月4日相比,全区干旱面积减少了5.69万平方公里。

  预计今起三天,全区多地有降水,西部有高温。其中,今天白天到夜间,阿拉善盟东南部、鄂尔多斯市南部、锡林郭勒盟东北部、赤峰市北部和东部、通辽市大部、呼伦贝尔市北部有小雨或雷阵雨,鄂尔多斯市东南部地区有中雨,局部有大雨,上述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余地区晴间多云;阿拉善盟西北部地区有35度以上高温天气;中部偏东北、东北部偏南地区4、5级短时6级西北风。

  明天,鄂尔多斯市东南部、锡林郭勒盟西北部、赤峰市南部、通辽市南部、兴安盟西北部部分地区、呼伦贝尔市大部有分散性小雨或雷阵雨,局部偏大,上述地区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余地区晴间多云;西部偏西北地区有35度以上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度以上;西部偏西地区4、5级偏东风。

  后天,阿拉善盟西部、巴彦淖尔市东部、鄂尔多斯市中部和东部、包头市大部、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大部、锡林郭勒盟西部和东北部、赤峰市大部、通辽市西南部、兴安盟大部、呼伦贝尔市大部有分散性小雨或雷阵雨,阿拉善盟西南部、鄂尔多斯市东北部偏北、包头市东南部、呼和浩特市大部、锡林郭勒盟南部部分地区、赤峰市西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偏大,上述地区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西部偏西和偏北地区有35度以上高温天气。

  近期内蒙古强对流天气出没频繁,东部地区累计雨量较大,持续时间较长,致灾风险等级较高,局地强降水和持续降水容易引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滑坡、城市内涝、泥石流等次生及衍生灾害。建议相关部门加强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险,落实防御措施。公众注意防灾避险,请及时关注最新的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文:王媛媛    金柏青)

编辑: 王媛媛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