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首页 > 天气要闻

自动气象站可以建在我家门口吗?

【字体:   2022-09-22 10:20:52   来源: 草原全媒  

locald6c3fdcf039e490b8373d15c257b2f0f

local0059d0ed29ed4afdb58e6cde829fc899

local4a6d721cb38644b1abd9c386f3ffaca8

localbb37637f08fc459698fb2ab98409c82f

local88386834634e4fa3aeece9b1b40130a4

  提到自动气象站,大家也许都不陌生,因为我们都知道百叶箱可以测量温度,有些小伙伴曾经也在气象局或者野外看到过自动气象站,那么这时候有人就要问了,自动气象站建在哪里最合适呢?可以建在我家门口吗?这样,我家附近的天气预报会不会更准一些呢?

  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就需要从2022年9月30日实施的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自动气象站选址安装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中寻找答案了。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自动气象站。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气象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人民群众对天气预报和各种气象服务信息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提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自动气象站是一种能够自动观测、存储和传输地面气象观测数据的设备,主要由传感器、数据采集器、供电系统和数据传输模块组成。建设自动气象站,可精准地监测大量局地气象数据(包括空气温度、相对湿度、降水量、风向、风速、气压等),从而提高天气预报的精细化、精准化水平,进而更好的为政府决策、行业服务和人民群众需求提供精准的气象服务产品,自动气象站的建设逐渐成为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重要环节。

  那么,自动气象站建在哪里可以达到精准监测气象数据的目的呢?如果您家住在城市,那么如果想在您家附近建一个自动气象站,可能希望不大,因为自动气象站的选址是很严格的,自动气象站的建设位置能够代表周边一定范围内的气象状况,要保证自动气象站采集的数据具有一定的地域代表性或符合服务对象需求,且观测场地、气象仪器的通风和光照条件应得到保证。

  在城市中由于受高大建筑物遮挡光照和风等原因,难以达到气象探测环境的要求。因为会影响到风向、风速等气象要素的观测数据,这些数据如果应用于数值预报模式中,会对预报结论产生负面影响。

  这么说来,自动气象站必须建在空无人烟的野外了?

  也不全是这样,因为,自动气象站难免会出现故障,建设时还应考虑交通和数据传输的通畅,当采用无线通讯的方式传输气象观测数据时,信号强度应满足数据实时传输、监控的要求;且站址以交通便利为宜,有利于及时开展仪器设备的维护、维修工作,确保气象数据连续、稳定的采集和传输。

  所以,自动气象站建设于四周平坦开阔、气流通畅、交通便利、通信畅通的地方最为理想,如果你家附近符合这样的条件,那么还是有可能会选址在这里。

  除了选址之外,为了确保获取气象观测数据的准确性和比较性,《规范》还对自动气象站的仪器布局与安装进行了要求:仪器设施的布局应遵循相邻仪器之间互不干扰、互不影响、便于维护操作的原则。

  第一,空气温度和相对湿度传感器宜采用特制支架安装于百叶箱或通风防辐射罩内,传感器保持垂直于地面且传感器感应部分中心距地高度1.5米左右。

  第二,降水量传感器宜选在平坦、避风场所;安装于固定支架上,承水口应保持水平,障碍物距仪器的距离应大于障碍物与仪器承水口高度差的两倍。翻斗式降水量传感器距观测平台的高度推荐以0.7米~0.73米为宜;称重式降水量传感器距观测平台的高度以1.2米~1.5米为宜。

  第三,气压传感器应使用静压管并保持静压气孔口通畅。室外安装时,气压传感器安装于机箱内部,机箱的外壳防护等级应不低于IP65等级;室内安装时,设置气压传感器安装平台的台面水平且不应靠近热源、风道和受阳光直射。室内空调或风扇气流不应直接吹向气压传感器。

  第四,风向和风速传感器应安装在专用的风杆或风塔上,安装风向和风速传感器的横臂应呈南北向,风向传感器的指南(北)针与横臂平行,风杯中心和风向标中心距地高度应在10米~12米之间。障碍物与风杆的水平距离宜大于障碍物(从高出风杆安装基础平面以上起算的)自身高度的3倍。

  此外,自动气象站的设备安全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由于自动气象站通常建设在空旷地带,遭受雷击的可能性较大,雷电通过直接击到设备或通过雷电电磁场耦合到设备,导致传感器、采集器等设备损坏。因此,自动气象站务必要按照有关要求做好设备的防雷措施。

  自动气象站建成后,还应在易受牲畜、动物和人为活动影响的区域,设置白色哑光材料的围栏,围栏高度和栅条间距宜根据影响源确定,设置包含台站名称、建站时间、归口单位等信息的气象探测环境保护警示牌,并将其固定在醒目位置,以保护自动气象站设备不受外界侵害。

  保护好气象探测环境是获取具有代表性、准确性和比较性的气象观测数据的重要保证,有利于提升气候变化的精准监测能力、提高气象预报的精准水平和气象服务精细程度,促使气象观测数据和产品更好地服务于各行各业,进而有力助推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生态文明的建设。

  保护气象探测环境和设施人人有责!

  涨知识小贴士: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自动气象站选址安装规范》将于2022年9月30日开始实施!(通讯员 包伟智)

编辑: null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