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首页 > 天气要闻

内蒙古汛期前旱后涝 预计秋冬气温比往年偏高

【字体:   2018-10-17 09:22:30   来源: 正北方网  

  正北方网讯(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石向军)记者从10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新闻办召开的2018年内蒙古汛期天气气候特征分析及秋冬季气候趋势预测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内蒙古汛期前旱后涝,预计秋冬气温比往年偏高。

  内蒙古全区汛期天气气候呈现以下三个特点,平均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汛期全区平均气温22.3℃,比历史同期偏高1.5℃,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2高,全区共有11站次出现极端高温天气;前旱后涝,旱涝急转。入汛以来,我区大部地区气温偏高,未出现有效降水,土壤墒情不足,全区干旱面积最大达46万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56.1%。6月中旬后全区778站次出现暴雨,74站次出现大暴雨,全区64站次发生冰雹灾害。干旱、暴雨、冰雹灾害给各地造成了较大损失。

  面对今年严峻的防汛抗旱形势,自治区气象局积极与各部门沟通,在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前积极召开多部门联合会商会,为党委政府科学指挥调度抗旱救灾提供决策依据。汛期共发布预警信息3618条,发送短信231万人次。秋收期间,天气条件总体有利。目前,内蒙古中东部大部地区小麦已收获完成,东部偏南和中西部大部农区玉米、马铃薯收获6成以上,东北部地区大豆进入快速收获期,东部偏南农区杂粮杂豆已收获完成。

  进入秋冬季对内蒙古影响较大的气象灾害主要有霜冻、寒潮、冷雨湿雪、暴雪、大风以及森林草原火灾、黄河凌汛等次生灾害。11月下旬,呼伦贝尔市将有坐冬雪出现,需预防坐冬雪给生产、生活带来的可能影响。今年12月至明年2月期间,中西部偏北牧区发生白灾的可能性较大,相关部门应加强应对措施和防御工作;中部地区适当增加干草储备,并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避免风雪天外出放牧,降雪时段还应及时清理棚舍积雪,重点关注和防范阶段性低温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

编辑: 田艳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