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首页 > 天气要闻

冷空气来袭 数据告诉你寒潮威力有多大

【字体:   2019-11-11 10:26:15   来源: 呼和浩特晚报  

  据呼和浩特市气象局昨日11时30分发布的降水大风降温天气信息:受高空槽东移影响,预计9日早晨开始,全市将出现降水天气,降水时段主要集中在9日白天,降水量为0~10毫米。北部武川及中部沿山一带有雨夹雪或雪,其余地区主要以小雨为主。伴随降水预计在9日下午开始至10日白天,全市大部风力加大,有5级左右西北风,短时风力可达6、7级。9日夜间气温开始下降,降温幅度为4至6℃。10日早晨,北部武川最低气温将降至-8℃左右,中南部将降至-4至-6℃。本次降水主要出现在白天,提醒交通部门加强交通管理,司机朋友稳驾慢行,注意交通安全。户外施工人员注意降水、大风、降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提醒市民合理安排生产生活。

  虽然我市降温来袭,但并不等于经历了寒潮,因为“冷空气”和“寒潮”还是有区别的。提起“寒潮”,觉得只要是出现明显的降温刮风下雪天气,便是寒潮在作祟。确实寒潮到来是有这些天气情况,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降温刮风下雪天都是寒潮影响。如果冷空气入侵使某地日最低气温24小时内下降8℃以上,且日最低气温下降到4℃或以下;或48小时内日最低气温下降10℃以上,且日最低气温下降到4℃或以下;或72小时内日最低气温连续下降12℃以上,且日最低气温下降到4℃或以下,可将此冷空气爆发过程称之为一次寒潮天气过程。寒潮来袭时常常伴有大风和雨雪天气,对工农业生产、群众生活和人体健康等都有较为严重的影响。

  内蒙古自治区地处祖国北疆,寒潮是冬半年主要气象灾害之一,影响内蒙古地区的寒潮总数以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市出现最多,其次是赤峰市,阿拉善盟出现最少。呼和浩特市9月到次年5月寒潮均可发生,以3、4月最多,平均每月1.1次,其次是1月份,平均每月0.9次,5月最少。

  寒潮天气带来的剧烈降温,可使牲畜大量死亡,母畜流产,幼畜成活率下降。寒潮对农业的影响主要发生在春季作物苗期,剧烈降温往往使作物幼苗大面积冻死,同时寒潮天气对蔬菜、林木等也带来较大影响。由于寒潮天气一般还伴有大风、降雪、霜冻等灾害性天气,它所带来的危害往往是综合性的,一次较强的寒潮天气,一般对农牧林业、工业、交通、通信等带来不利影响。剧烈的降温能使农作物、果树、蔬菜等遭受冻害,羊群上垛压死或流产,幼畜成活率下降。寒潮伴随风雪,使交通运输中断,畜群无法出牧,甚至出现人畜伤亡的灾害。大风能拔起树木,刮倒电杆,破坏草场,影响高空作业人员的安全,摧毁建筑物。恶劣的能见度使野外人员迷失方向,惊散畜群,造成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严重的雨淞、雾凇压断电线,造成通讯和输电线路中断,使工厂、矿山停工,交通中断。这些天气的出现,往往给工农牧业生产带来直接或滞后的严重影响。(记者李蒙通讯员孙玉)

编辑: 陈慧茹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