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首页 > 天气要闻

今年冬天是个暖冬?到底冷不冷?权威答案来了!

【字体:   2019-11-13 10:10:30   来源: 呼和浩特晚报  

  随着呼和浩特首场降雪的到来,给青城带来了一份惊喜,颇有点迈入冬天的味道,似乎冷空气就这样来了,但明明已经立冬,初雪还夹杂着雨水。不禁让人疑惑,难道今年冬天是个暖冬?今年冬天到底冷不冷?

  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内蒙古气象局的气象专家。首先要确定,什么情况才能称作暖冬?公众最直接的认知,就是感觉这个冬天总体不那么冷,有时甚至连续一段时间比较暖和,该冷不冷,人们会说这可能就是暖冬吧!以往我们对什么是暖冬并没有确切的定义和统一的标准,为此,国家气候中心制定了《暖冬等级》气象国家标准,并于2008年正式颁布实施。依据这个标准,可以对内蒙古单站和全区是否为暖冬以及暖冬的程度如何进行判断。当一个站点的冬季平均气温距平大于或等于其标准差的0.43倍,定义为单站暖冬;当全区范围内的暖冬站点数超过其中站点总数的50%,定义为全区暖冬。

  那么今年冬天到底冷不冷,气象专家给出了权威答案。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室首席叶殿秀表示“预计2019至2020年冬季,欧亚中高纬大气环流总体以纬向环流为主,东亚冬季风较常年同期偏弱,东亚槽偏弱、偏东”。这就意味着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弱,今年冬季,我国是暖冬的概率非常大。从预测结果来看,今年内蒙古地区冬季的气温接近常年或者比常年偏高,但并不排除期间有气温高低起伏的变化。

  虽然暖冬的概率非常大,但气象专家还同时提醒大家,11月仍是寒潮多发季,需加强防御强降温和大风天气对生产生活可能带来的影响,同时注意防范局部低温雨雪和霜冻危害。

  另据呼和浩特市气象台消息:12日至13日我市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受冷空气东移影响,12日至13日全市大部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大风:预计从12日傍晚开始至13日,全市大部地区风力逐渐增大,4、5级偏西风转西北风,短时风力可达6、7级,北部伴有扬沙。降温:随着冷空气侵入,12日白天气温逐步下降,降温一直持续到13日,降温幅度为8℃左右。13日早晨最低气温北部武川降至-12℃左右,中南部降至9至7℃; 13日白天最高气温北部武川降至-6℃左右,中南部降至-3到-1℃。

  因此,防寒保暖依然不可忽视。(记者李蒙通讯员孙玉)

编辑: 陈慧茹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