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首页 > 天气要闻

今冬这场雪为何迟迟未至?

【字体:   2018-12-14 09:01:43   来源: 呼和浩特晚报  

  今年入冬以来,呼和浩特市就迟迟见不到雪的影子,看到南方不少城市都下起了雪,呼和浩特的不少网友坐不住了。经历了几场降温后,呼和浩特市的气温一直处于干冷的状态,据气象局工作人员表示,未来几天呼和浩特市气温将回升,但是未来十天仍不会有明显降雪。那么今年冬天为何呼和浩特市迟迟未降雪?今冬这场雪何时才能到来?

  呼和浩特市气象局梁燕表示,今年大雪节气过后,冷空气频繁造访,气温大幅度下降,着实让市民朋友领略到了不是“三九”胜似“三九”的寒冷。从数据统计来看,今年12月上旬日平均气温、日最高气温、日最低气温分别为-11.2℃、-5.29℃、-15.42℃,2000年至2017年12月上旬的平均值分别为-6.74℃、-1.47℃、-10.81℃,可见今年12月上旬的气温远低于18年以来的均值,其中2005年12月上旬日平均气温和日最高气温为-11.81℃、-6.71℃,是近18年以来的最低值,而今年12月上旬的日最低气温仅次于2005年12月上旬,这下知道今年有多冷了吧。

  今冬的降雪为何迟迟不来?梁燕表示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从大气环流形式来看,呼市地区长时间受高压系统控制,未来高压系统虽有所减弱,气温开始缓慢回升,但仍难产生降雪;二是冷暖配合不默契,冷空气来的时候,呼和浩特市上空没有暖湿气流配合,两者总是有时间差,导致呼和浩特市迟迟没有明显降雪。

  那么,今冬呼和浩特市是不是近几年来降雪最晚的?据气象部门统计,2013年冬季的首场降雪出现在11月27日,2014年出现在11月23日,2015年出现在11月5日,2016年出现在10月30日,2017年10月10日出现了零星飘雪,而2018年除了11月3日市区北部零星飘雪外,至今也没有降雪,可见2018年冬季的这场雪有多迟。

  在即将开启的“回暖”模式下,气温将升幅6至8℃,本周末至下周呼和浩特市大部地区的最低气温将回升至-10℃左右,最高气温有望攀升至0℃上下,低温天气有所缓解。但近期没有明显降水,天气干燥,又到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市民朋友要注意调整饮食习惯,及时补充水分,并参加一些强度适中的健身活动,以免因“上火”引发呼吸道疾病。(记者张臻)

编辑: 王媛媛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