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首页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2015年世界气象日宣传纪念活动工作方案

【字体:   2015-03-21 09:41:1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站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2015年

  “3.23世界气象日”宣传纪念活动工作方案

  2015年世界气象日纪念主题为“气候知识服务气候行动”。根据《中国气象局 中国气象学会关于组织做好2015年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的通知》(中气函〔2015〕28号)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为组织好纪念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开展针对性的科普宣传,为全区气象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领导小组

  组 长:李彰俊

  副组长:何卫卫 裴 浩 杨志捷 乌兰巴特尔

  成 员:高建国 张永生 邢金熠 杨耀芳

  马瑞芳 杨文义 薛志华 孙永刚

  李喜仓 李云鹏 高剑锋 陈亚军

  李松如 达布希拉图 朱清山

  二、宣传主题

  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开展针对性的科普宣传,大力普及气象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积极宣传气象监测预报服务对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人民安全福祉的作用,引导公众关心气象、理解气象和应用气象,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

  三、全区气象部门纪念活动

  全区各级气象部门要高度重视,结合本地实际,不断丰富活动内容,积极组织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向当地党政领导宣传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汇报气象科普宣传工作情况,并以多种方式邀请当地党政领导参与宣传活动。认真组织好对外开放活动,利用气象展馆、展厅、科普基地及业务平台,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通过接待公众参观、开展专家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气象工作,普及气象知识。积极组织座谈会、报告会、讲座等多种形式,集中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广泛发布活动信息,宣传气象科普知识,努力扩大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的公众认知度。

  四、区本级纪念活动

  区局和直属单位联动开展纪念活动:

  (一)与高校、小学联合做好气象日宣传活动

  1. 3月19日(待定)在两所高校进行气象科普讲座。3月20日(待定)进入高校进行科普宣传,向师生发放相关气象科普宣传材料。并在校园内悬挂条幅、标语,排放展板等(学会牵头,区局团委配合,气象台、气候中心各出一名专家)。

  2.3月23日,邀请部分学校师生在开放日到自治区气象局气象台、气候中心、气象服务中心、呼市基本气象站进行实地参观(学会牵头,气象台、气候中心、气象服务中心、呼市基本气象站配合;各参观单位指定4名引导员,负责引导小学生按照规定路线参观,引导员名单于3月18日之前报气象学会,由气象学会负责对引导员进行前期培训、和活动期间的统一管理;气象学会制定参观路线,)。

  (二)面向社会公众,通过社会媒体做好气象日主题宣传

  1.召开新闻通气会(3月20日上午):

  今年气象日主题知识及意义(办公室组稿)

  2015年黄河凌汛、森林草原防扑火气象条件分析及气象服务情况。(应急与减灾处组稿)

  2015年春耕生产气象条件分析(应急与减灾处组稿)

  全区人工影响天气2015年重点工作(人影办组稿)

  联系自治区有关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办公室负责)

  2.在官方微博、气象服务微信、搜狐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及时推送世界气象日相关信息。

  (三)自身宣传

  发挥自身优势,利用气象频道、内蒙古气象局门户网站和综合信息系统、短信、微博等进行气象日主题知识和我区气象工作成就宣传。在内蒙古气象局门户网站和综合信息系统开辟专栏,宣传各单位的纪念活动,在门户网站和天气预报窗口提前三天刊登开放时间。(办公室、气象服务中心、信息中心负责)

  五、责任分工

  (一)区局办公室

  制定“活动方案”,负责总体协调,组织盟市开展纪念活动;协调自治区各主流媒体采访刊稿;组织联合采访、新闻发布会;订购相关宣传材料;对纪念宣传活动进行及时总结、负责上报中国气象局办公室。(责任人:高建国;落实人:薛志华)

  (二)气象学会

  负责开放活动的组织工作,制定参观路线,联系邀请观摩集体,积极配合协调当日各开放单位的参观接待工作;收集和拟定

  气球、主业务楼悬挂条幅的内容,制定各条幅的尺寸、规格和数量;利用移动科普宣传设备在区局大门前进行宣传;组织发放气象日纪念活动宣传品;对纪念宣传活动及时进行总结。(责任人:达布希拉图;落实人:盖煜)

  (三)应急与减灾处、人影办

  负责新闻发布会相关材料的组稿和审核。(责任人:张永生 杨文义;落实人:牛宝亮、申庆荣)

  (四)机关党委办公室

  负责配合学会组织宣传活动,负责联系进行科普宣传的高校。(责任人:马瑞芳;落实人:宝江、吴玉琴)

  (五)气象台、气候中心、气象服务中心、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呼市基本气象站

  组织本单位的对外开放和观摩活动(包括观摩路线、解说员以及观摩人群的组织和协调管理等)(责任人:孙永刚、李喜仓、高剑锋、李云鹏、赵义勇;落实人:赵艳丽、李雪梅、李忠、王永利、赵义勇)

  (六)气象服务中心

  3月20日—3月23日期间,通过电视天气预报节目以及广播、气象短信等手段,向社会宣传本次纪念活动主题。在内蒙古气象局门户网站开设“3.23”宣传专题。(责任人:高剑锋、落实人:李忠)

  (七)机关服务中心

  保证纪念活动期间的安全保障工作;配合各开放单位负责开放观摩期间观摩秩序的维持和安全保障工作;组织做好大院卫生、车辆疏导和指挥等工作。(责任人:朱清山;落实人:兰玉坤)

  (八)防雷中心

  配合学会开展场外防雷减灾宣传。(责任人:李松如;落实人:颜斌)

作者: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