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首页

共享气候信息 提升气候服务能力

【字体:   2015-03-21 11:37:34   来源: 中国气象报  

共享气候信息 提升气候服务能力

  持续蔓延的干旱、肆虐泛滥的洪水、罕见的高温热浪……2014年,许多国家和地区历经了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这一年也被世界气象组织(WMO)证实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暖年份。全球气候变暖已成不争的事实,许多国家面临着由此引起的海平面上升、淡水资源短缺、粮食匮乏、环境破坏等严峻的问题。如何充分利用气候知识减少气候风险、减缓与适应气候变化成为人类的挑战,分享提供准确、及时、有针对性的气候信息和服务、促进可持续发展则是各国政府和气象等相关部门共同的责任。

  “气候变化与我们所有人息息相关,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气候服务开发和应用过程中的经验和进步可作为范例予以共享。”WMO秘书长米歇尔·雅罗说。

  气候服务属于公益事业,几十年来,各国政府一直在致力于制定科学计划、建立业务机构和缔结国际公约,以应对各种气候的挑战。全球气候服务框架(GFCS)是这一进程中的一个重要步骤。

  2009年,150多个国家和70多个组织在第三次世界气候大会上一致决定建立全球气候服务框架。随后,该框架成立了由独立顾问组成的高级别专题组,并在2012年向WMO特别大会提交报告,确定了框架的组成部分和治理方案。2013年,政府间气候服务委员会(IBCS)成立,该框架的实施计划也获得通过,标志着全球气候服务框架进入实施阶段。

  雅罗告诉记者,该框架由联合国主导,世界气象组织牵头,多个联合国机构、国际组织共同参与,秉承“优先满足对气候变化影响脆弱的发展中国家的需求”“使用户更好地获取和使用气候信息”等八项原则,以“提供气候服务,保证决策所用的信息是最佳信息”为目的,向国际社会呈现了一个分享气候信息、共同加强科学研究、解决交叉性和与可持续发展有关问题的平台。

  此外,五个方面的内容成为该框架的重要支柱。首先是用户界面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气候服务的提供方与用户可以增进互动,有利于提供方了解用户需求和反馈意见,同时提高用户理解和应用气候信息的能力;其次是气候服务信息系统,气候数据通过这个业务系统得到收集和处理,生产出各种气候服务产品,分发给不同的用户;第三个方面是观测与监测,观测是提供气候服务的基础,通过提高落后地区的观测质量来促进气候预测能力和针对不同用户的应用能力;第四个内容是研究、模拟与预测,通过加强多学科研究,提高对脆弱性和气候影响的理解和认识,以改进模式并提供精细化的服务;第五部分是能力发展建设,重点加强教育培训活动,作为科技与决策者之间的桥梁。

  雅罗指出,气候信息与服务可以在减少灾害风险、预防疾病、环境保护、农业增产、水资源管理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而建立气象部门与用户之间的密切伙伴关系可以减少成本投入,使收益最大化。该框架正是将这些考虑涵盖其中。

  用户界面平台的四个优先领域包括农业与粮食安全、人体健康、水资源和灾害风险管理。WMO与国际红十字会、全球水伙伴组织等机构在全球、区域和国家层面实施了包括非洲气候服务适应计划、洪水管理联合计划、综合干旱管理计划、气候服务减少海地脆弱性项目、西非适应气候变化合作计划等在内的多个项目。

  以农业和种植业为主要经济支柱的斯里兰卡,2014年遭遇了严重干旱,180多万人受灾,稻米和茶叶减产。“我们需要先进的预警机制,能迅速有效地分享传递信息,让我们可以及时调动电力、水力等资源去应对干旱。”斯里兰卡一官员说,数据和信息不能共享使他们不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应对极端天气。对此,综合干旱管理计划将在斯里兰卡、不丹、孟加拉国、尼泊尔等南亚国家建立干旱监测系统(SA-DMS)。SA-DMS将帮助这些国家的决策者、农民、水资源管理者和其他用户得到及时准确的气象信息、地面湿度测量、作物产量数据、植被卫星图像等资料,使他们清楚地知道哪里可能出现干旱,做出更加准确及时的决策判断,变被动应付为主动应对。除南亚之外,综合干旱管理计划还在乌克兰、保加利亚、苏丹、肯尼亚等中东欧和非洲地区实施。

  肯尼亚近年来干旱、洪涝灾害频发,2012年的洪水使约10万家庭受灾。作为全球范围适用的洪水管理联合计划,在肯尼亚进行了试点项目建设,研究人员对维多利亚湖流域的气候特点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与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五个国家共享。肯尼亚政府也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本国的洪水管理战略计划。该计划在很大程度上帮助这些地区更好地掌握洪水特点、做出正确决策、采取及时有效的行动预防和应对洪涝灾害的发生。这一计划由WMO和全球水伙伴关系联合倡议,已经在亚洲、非洲、欧洲、南美洲等地实施试点项目,旨在改善河流的整体运作功能,使人们了解洪水的有利之处并加以利用,从而减少灾害风险的发生,达到利益最大化。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目前,全球气候服务框架下的项目已经在中欧、东欧、非洲角、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坦桑尼亚、马拉维、海地、南非等多个地区和国家开展,并且正扩展至太平洋岛国和其他地区的国家。另外,其他一些如中国、德国、英国等国家也开始了独立行动并建立了自己的气候服务框架,这些国家气候服务框架的开展将有利于彼此借鉴学习,并最终向所有WMO会员国推广。

  据WMO全球气候服务框架办公室主任菲利普·卢西奥介绍,WMO在8个全球中心设立区域气候中心,通过区域气候中心为国家气象部门提供数值产品、援助以及指导,特别是在能力建设、区域培训等方面,开展了示范工作。此外,WMO建立了对话和沟通机制,以确保更多的国家落实全球气候服务框架的五大支柱以及优先领域。

  根据全球气候服务框架的实施计划,2015年和2019年的WMO大会将对框架的进展和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在开始的两年,重点确保在诸如坦桑尼亚和马拉维等国的国家层面开展一些具体的实施项目。在2017年之前,将扩大全球气候服务框架的受益范围,例如开展针对超大城市能源利用的气候服务。2021年,力争几乎所有的国家能够开展气候服务,不仅气候服务的质量得到提高,而且用户的范围也得到扩大。

  “全球气候服务框架的成功与否取决于能否建立有效的、可持续的全球伙伴关系和加强国家和地区气候服务,以及能否使人们适应和应对气候变率和气候变化的影响。在这一框架帮助下,人们将不再被动应对灾害,而是更加主动地事先预警防范,减少灾害损失。”雅罗说。

作者: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