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首页

《天龙八部》——契丹祖庭 魅力赤峰

【字体:   2016-05-21 11:32:2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站

《天龙八部》——契丹祖庭 魅力赤峰

  金庸先生在小说创作中,关于风景的描写虽然只是作为故事的背景出现,但对于衬托人物形象,增强故事的完整性、真实性、生动性,却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从第一部小说《书剑恩仇录》开始,他就努力展现不同地域的不同景色,至《天龙八部》时,他的小说在地理沿革和山川风物的描写方面,更是游刃有余、颇有独到之处。北方边疆地域宽广,自然条件恶劣,正适合金庸笔下的英雄侠士磨砺性格,蒙古草原、荒凉大漠……金庸运用丰富的想象力,带着书中人物和书外的读者,走遍草原大漠。身为契丹后裔的萧峰,尽管在中原长大,天性中的豪迈之气却始终不变。契丹始于赤峰市巴林左旗,其势力范围遍及今天的内蒙古、外蒙古和山西省的部分地区。

  “雁门关是大宋北边重镇,山西四十余关,以雁门最为雄固,一出关外数十里,便是辽国之地,是以关下有重兵驻守。乔峰心想若从关门中过,不免受守关官兵盘查,当下从关西的高岭绕道而行。来到绝岭,放眼四顾,但见繁峙、五台东耸,宁武诸山西带,正阳、石鼓挺于其南,其北则为朔州、马邑,长坡峻阪,茫然无际,寒林漠漠,景象萧索。乔峰想起当年过雁门关时,曾听同伴言道,战国时赵国大将李牧、汉朝大将郅都,都曾在雁门驻守,抗御匈奴入侵。倘若自己真是匈奴、契丹后裔,那么千余年来侵犯中国的,都是自己的祖宗了。”契丹、女真、蒙古,《天龙八部》中,在蒙古草原辽阔广袤的大地上,各民族不断斗争、不断融合,英雄辈出,金庸在书斋之中神驰千里,把历史人物与虚拟好汉写得虚虚实实,让读者在醉心于刀光剑影的同时,也把天下美景尽收眼底,金庸的小说也可以当作游记来读。

  中国的北方有一片神奇的土地,因为城区北部有一座赭红色山峰,所以命名赤峰。它是契丹辽王朝的首都,辽代王朝因为雄霸北方而与南宋并立齐名;它是距北京最近最美的草原,既有天苍苍野茫茫的粗旷,又有如梦如画的神奇;它是内蒙古民族风情最浓厚的地区之一,豪放的的民族歌舞、炫目的民族服饰、丰盛的民族饮食和神秘的生活习俗对中外游客具有最大的吸引力。

  赤峰景观以沙漠、草原等为主,夏秋之际气候相对温和,草原翠绿,沙漠金黄,林叶尽染,可以观赏到最佳景色。最佳季节:6月—10月是赤峰的最佳旅游时间,尤以夏秋之交最为理想。但此时日照强烈,需要准备防晒用品。

  勃隆克沙漠

  勃隆克沙漠旅游区位于赤峰市翁牛特旗朝格温都苏木,距赤峰市120公里,是距京津冀辽等省区最近的集沙漠、草原、奇山、怪石、湖泊、原始次生林于一体的旅游景区。这里有金色的沙山、碧绿的湖水、如茵的草原、奇异的怪石。种种看似奇异的组合就这样完美地融在一处,让人如在梦中一般。旅游区内还特别设有观赏区、娱乐区、生态建设示范区等,主要项目包括赛马、射箭、滑翔、滑沙、快艇、皮划艇、游泳、垂钓、水上游戏、沙漠驼队探险等,游乐之余,你还可以到民族餐厅品尝内蒙古风味菜肴。

   乌兰布统

  美丽神奇的乌兰布统地处赤峰市克什克腾旗最南部,是蒙古高原向辽河平原的过渡带,这里因乌兰布统古战场而闻名世界,素有距北京最近最美的草原之称。目前我国惟一的军马场——红山军马场就设在这里。

  乌兰布统以草甸草原为主,辅之以森林茂密的高山、峰回路转的丘陵、疏林倒影的沙地、清澈见底的小河、碧波荡漾的湖泊,构成了一幅美不胜收的画卷。春季,山花烂漫;夏季,碧草连天;秋季,层林尽染;冬季,茫茫雪原,形成高原草甸独有的风光。从白桦林、沙地云杉、金莲花等植物景观,到丘陵、湖泊、沙滩地等地形景观,从白云、草原到四季万变,都是吸引摄影、绘画、影视等艺术家的最佳素材。

编辑: 郭敏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