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首页

《白马啸西风》——大漠边陲 额济纳旗

【字体:   2016-05-21 11:35:3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站

《白马啸西风》——大漠黄沙 额济纳旗

  大西北对于深处繁华闹市的人来说,是那么遥远而陌生。在历史记载里,这一地理名词,曾经注释了太多的荒凉、寒冷、遥远、贫瘠、落后、原始……自古代以来,那里都是和“打仗、充军、发配、流放“等等词汇连在一起。看惯了南方的山清水秀、阴雨绵绵,关于西域的想像是大漠孤烟、遗世独立、滔滔黄河、漫漫黄沙,是《凉州词》里的“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的苍凉况味,是“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孤傲与决绝,是《白马啸西风》里李文秀骑着白马在沙漠里缓缓东行的柔情与苦痛。

  “他一口气驰出二十馀里,众同伴都已影踪不见,在茫茫的大漠中,突然起了孤寂和恐怖之感。纵马上了一个沙丘,向前望去,只见西北角上一片青绿,高耸著七八棵大柳树。在寸草不生的大沙漠中忽然见到这一大块绿洲,心中当真说不出的喜欢:「这大片绿洲中必有水泉,就算没有人家,大队人马也可好好的将息一番。」他跨下的坐骑也望见了水草,陡然间精神百倍,不等丁同提缰催逼,泼剌剌放开四蹄,奔了过去。”

  想领略此种风情,非额济纳旗莫属!额济纳旗,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厚重的各民族聚居区,还是一个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的地方。居延,这个璀璨夺目的名字,自古就以交通要道著称。戈壁绿洲、瀚海沙漠、古郡重镇、关市口岸、居延汉简、黑城文书……这一切构成了额济纳地区丰富多彩、威武雄壮的历史画卷,以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地理风貌引人注目,成为旅游探秘者的朝圣之地。

  额济纳旗主要景点

  黑水城

  蒙古语称哈日浩特。位于达来呼布镇东南25公里处的弱水河东岸,是西夏重要的农业基地和边防要塞,也是元代黑水城河西走廊通往岭北行省的驿站要道。黑水城呈长方形,四周城垣保存较好,平均高度达10米以上。在此出土的大批文书档案,形成一门新的学科—黑城文书学。

  塔王府

  蒙古语称诺彦乃白兴(王爷府)。位于达来呼布镇东2.5公里处,总面积3平方公里。是额济纳旧土尔扈特旗扎萨克塔旺嘉布官邸。院落建筑坐西向东,为北京四合院形制,浓荫蔽日的胡杨林三面环绕,一面濒临额济纳河;殿堂布局严谨,建筑风格独特。院内外绿树婆娑,景色宜人。

  居延海

  因匈奴居延部落而得名,意为天池。远古时期,居延海就是我国西北最大的湖泊之一。受弱水补给量的影响,居延海水面变化多端,是一个神奇的“游移湖”。每逢盛夏,远山迷茫,平沙漠漠,芳草萋萋,驼羊徜徉,牧歌悠扬。相传,道教创始人老子在居延海修炼成仙。

  胡杨林景观区

  达来呼布镇以东16公里处。全旗现存胡杨林3万公顷,已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胡杨树一般高10余米,最高可达20米以上。素有“生一千年不死,死一千年不倒,倒一千年不朽”的美誉,被视为活的植物化石,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每年深秋时节,一派金黄,景色壮美。

  怪树林

  在达来呼布镇西南28公里处,有一片面积10平方公里的怪树林,呈现出久远的历史风貌。远远望去,这里胡杨“陈尸”遍野,仿佛曾经发生过殊死的恶战。胡杨形态千奇百怪、奇形怪状。有的似开膛破肚的巨人,匍匐扭曲;有的像斩腰断臂的勇士,昂首挣扎。苍凉的怪树林,传说是黑将军和他的将士不死的灵魂。

  嘎顺扎德盖岩画

  位于达来呼布镇东南216公里处。公元556年,漠北突厥人途经居延远赴青海。期间,突厥人在嘎顺扎德盖牧点的一条河沟岩壁上留下岩画作品。岩画分为5个集中点、6个组及2个单独画面。图象主要以骆驼、马、野山羊、乘马者为主。此外还有原始文字、符号标记、图腾和神灵等,着重反映狩猎、游牧、迁徙等内容。岩画最常见的制作方式为擦刻式,符合突厥人创作的艺术特征。

  旅游贴士

  交通:1.飞往银川,乘车往阿拉善盟右旗,在沙漠入口租越野车或骆驼进入沙漠腹地。出沙漠后可经酒泉东风航天城进入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再租车前往一道桥至八道桥观赏和拍摄胡杨林,并去往怪树林、黑水城遗址、古居延海等景点。(提醒:行前需打听经东风航天城的路有否封路禁行。)

  2.银川——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坐班车至额济纳旗。

  3.坐火车至酒泉再转乘车进入。

  住宿:丹巴吉林沙漠内有居民点提供食宿,但床位很少。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有多家大小宾馆,入秋床位紧俏。

  摄影:早晚在沙漠腹地庙子海及诺尔图周围拍摄,此时段沙纹光影、线条层次和色彩丰富,湖中倒影清晰。二道桥及四道桥的胡杨林景色最美,二道桥早晚可拍胡杨倒影,黑水城拍日落光影效果好,古居延海可拍日出。

  最佳时间:9、10月,秋高气爽,少风沙,宜进入沙漠腹地。10月上旬至中旬,胡杨叶子黄得最亮丽。

编辑: 郭敏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