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首页

金庸笔下的蒙古族

【字体:   2016-05-23 16:28:0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站

  提起金庸的武侠小说,很多人都耳熟能详。金庸小说的一大特色就是把虚拟的情节与历史真实相结合,譬如《射雕英雄传》中的成吉思汗西征中亚、《碧血剑》中的明朝与东南亚国家的交往、《倚天屠龙记》中的波斯明教流传中土、《神雕侠侣》中的印度医僧来华、《鹿鼎记》中的俄国女摄政索菲娅……可谓“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在书中,郭靖随蒙古军队出征,黄蓉暗中协助他用《武穆遗书》屡次化险为夷,最终帮蒙古大军攻破花剌子模都城撒麻尔干(今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郭靖用所得赏赐做交换,救了城中百姓性命。小说刻画出了一个光辉的大侠形象,据考察,历史上的确有郭靖这个人。据《宋史·忠义传四·郭靖》记载:郭靖是四川嘉陵江地区一个地方土豪的护卫队首领。1207年,当地宋朝官员吴曦投降了金国,郭靖和当地百姓却不愿降金,于是舍弃田地房屋,带着老人和孩子,顺着嘉陵江迁徙。吴曦派出军队阻拦,想把这些百姓赶回家。郭靖对此悲愤异常,他对弟弟郭端说:“我们家世代都是大宋的子民。自从金人入侵我边界,我兄弟二人不能以死报国,反而避难入关。现在又被吴曦驱赶回去,我不想舍弃汉人的衣冠。我宁愿死在这里,做赵氏王朝的鬼。”于是投江自杀。

  蒙古军队横扫亚欧,所向披靡,故而被称为“上帝之鞭”(想打哪儿就打哪儿),因孟和死于合州钓鱼城下,于是合州便被叫做上帝折鞭处。可金庸却让上帝折鞭处变成了襄阳,而且守卫钓鱼城的王坚也神鬼不知地被他调遣到了襄阳,敢情他本人就是上帝了。在蒙古族秘史里有记载丘处机与成吉思汗的相会时间不长,但是在成吉思汗人生道路上起的作用却相当大,使其性格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其主要原因是成吉思汗统一大业还未完成,他想的是能否可以再活几年,并不是贪图荣华富贵,长生不老。

  喇嘛与和尚同是佛教之中出家人的称呼,“和尚”是具有中国本土意味的佛教称呼语,“喇嘛”则是藏传佛教的称呼用语,它们是印度佛教的两个分支。而小说里出现的和尚永远是慈悲为怀,武工高强,正义的象征,而小说里出现的喇嘛总是很邪恶,如这类带有民族歧视的内容在小说里多次出现。

  1999年韩国总统金大中说:有人认为,由于有了蒙古人,人类才第一次拥有了世界史,而蒙古人的倔强、勇猛无敌的精神和机智敏捷的性格却塑造了伟大的成吉思汗。在网络还未出现的700年前,蒙古人就打通了世界各国,建立国际往来的关系。拿破仑说:我不如成吉思汗。不要以为蒙古大军入侵欧洲是亚洲散沙在盲目移动,这个游牧民族有严格的军事组织和深思熟虑的指挥,他们要比自己的对手精明得多。我不如成吉思汗,他的四个虎子都争为其父效力,我没有这种好运。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谈到成吉思汗时说:“游牧民族的文化是全人类伟大的文化。13世纪成吉思汗统一蒙古部落,建立了世界上举世无双的庞大的蒙古帝国。他所建立的政权和法律,至今对世界各国和地区仍然有积极意义。我早就有个愿望,很想到具有悠久历史的成吉思汗家乡去看看。”

  成吉思汗不是只识弯弓射大雕,而是满腹谋略。通过利用矛盾,不惜屈尊拜庸碌者为义父,他借兵重振并联合一部打另一部,用十几年时间终于统一了纵横数千里的蒙古高原。他建立了统一的蒙古汗国同时,制定军事、政治、法律等制度,创制并使用文字,对蒙古社会的发展起了积极的推进作用。打通了亚洲的陆路交通线,促进了东西方文化、经济的交流,特别是把我国发明的指南针、火药和活字印刷术传入欧洲,促进了西方社会的发展和世界文明的进步。在西征的同时,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成吉思汗又挥师南下,不断巩固和开拓祖国的疆土,为元朝的建立做出了巨大贡献。成吉思汗不息奋斗,不断抗争,雄才大略,横扫千军的一生却为中华民族和许多国家的人民所关注,被人们评为“千年伟人”。他所引起的战争并不是二战一样搞破坏性的,而更多的是推动了那些国家的文化和经济的发展。正是由于他不息的奋斗、不断的抗争,才使部落林立的蒙古草原实现了统一,才初步结束了中国北方分裂割据的局面,为统一中国打下了基础。

编辑: 郭敏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