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首页

《射雕英雄传》——放马驰骋 锡林郭勒

【字体:   2016-05-23 17:15:2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站

  金庸先生是浙江海宁人,与江南相比,边疆风光是他较不熟悉的。在描写边疆图景中,可见其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丰富广博的知识。《射雕英雄传》用了大量的篇幅来描写漠北草原的风光,但在其中仅仅用了一句话,就让人生出无限的遐想来:“蒙古人一过炎夏,便割草堆积,冬日饲养牲口,烧火取暖,全凭干草,是以草堆往往比住人的蒙古包还大。”北方民族久居大漠,以游牧为生,精于骑射之术。《射雕英雄传》中哲别和博尔术比箭,郭靖弄马射雕,蒙古兵虎吼动天,读来宛在眼前,而成吉思汗以头上铁盔赐酒,身先士卒冲锋陷阵,也充分体现了蒙古人的轻生死、重情义。这虽然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天性中的豪迈之气,但与大漠风沙的磨砺也不无关系。与金庸小说中所描写的草原最相应的就是锡林郭勒大草原。

  锡林郭勒草原属内蒙古高原的一部分,地形比较平坦开阔,可利用优质天然草场面积18万平方公里。其地势由东南向西北方向倾斜,东南部多低山丘陵,盆地错落,西北部地形平坦,一些低山丘陵和熔岩台地零星分布其间。东北部为乌珠穆沁盆地,河网密布,水源丰富。西南部为浑善达克沙地,由一系列垄岗沙带组成,多为固定和半固定沙丘。

  美丽辽阔的锡林郭勒大草原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尤其以草原旅游资源丰富、草原类型完整而著称于世,即草甸草原、典型草原、半荒漠草原、沙地草原均具备。每当盛夏来临,风光迷人的乌珠穆沁草甸草原是一片绿色的海洋,高贵的芍药花与妖艳的山丹花争奇斗艳,片片白云在无尽的蓝天中飘游,牧人策马,牛羊游动,加上蒙古包缕缕的炊烟与缓缓行驶的勒勒车,会使溶入大自然的游人顿感心旷神怡,美不胜收。繁花似锦的灰腾锡勒典型草原重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锡林河九曲十八湾像是飘落在草原上的洁白哈达,足可使您留连忘返。

  锡林郭勒草原旅游景点有40余处,其中AA级以上景点5处;人文历史景观有贝子庙、元上都遗址、山西会馆、汇宗寺、恐龙博物馆等,其中元上都遗址正在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目前锡盟以盟、旗所在地为中心,以国、省公路为主干,形成了四通八达的铁路、公路交通网络,通往各景点的路也基本上实现了黑色路面。锡林浩特铁路已与集通铁路线接轨正式通车,每日往返呼和浩特的旅游列车朝发夕至。锡林浩特飞机场能够起降波音737客机,可直飞北京、大连和呼和浩特,旅游旺季每日都有航班。207国道张家口至锡林浩特段加宽改造与京张高速公路的竣工,大大缩短了京津冀及以南地区的游客到锡林郭勒大草原旅程的时间,从北京出发陆路方面4个小时左右可进入锡林郭勒草原,7个小时左右可到达锡林浩特市,北京至锡林浩特航班仅用40分钟即可到达,交通十分便利。

编辑: 郭敏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