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首页

扎鲁特民族文化展带您感受草原之魂

【字体:   2016-06-17 11:42:35   来源: 内蒙古日报  

扎鲁特民族文化展带您感受草原之魂

扎鲁特民族文化展带您感受草原之魂

  6月8日扎鲁特民族文化展演乌力格尔、好来宝专场演出结束后,不少观众还在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音乐厅外驻足流连,参观走廊里的扎鲁特版画、风光摄影和民族服饰展览。

  通辽市扎鲁特旗委常委、旗委宣传部部长、旗政府副旗长包红梅介绍,扎鲁特旗蒙古族传统文化保留较为完整,是蒙古族说唱艺术——乌力格尔和好来宝的发祥地,素有“中国乌力格尔之乡”“中国民族曲艺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版画之乡”的美称。此次为期2天的民族文化展演,以乌力格尔、好来宝,民族歌舞,版画,刺绣,风光摄影5张亮丽的名片来展示扎鲁特旗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乌力格尔长调民歌:说唱草原故事放歌心灵家园

  扎鲁特人的热情豪放、能歌善舞是出了名的,草原上流传了上百年的民间说唱艺术,早已成为人们文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乌力格尔早在2005年就被国家文化部列入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扎鲁特旗乌力吉木仁苏木也凭借优美流畅、自由悠长的长调民歌被自治区文化厅命名为“长调之乡”。

  扎鲁特旗文化广播电影电视局副局长张福明说:“此前,扎鲁特文化已经20多年没有走进首府了,这次展演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展演,旗里特别重视。”

  6月7日晚,扎鲁特民族歌舞专场演出中,温都苏表演的独舞《马头琴之恋》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温都苏在民族歌舞专场演出中共演出了4个节目,独舞《马头琴之恋》、舞蹈《马背上的旋律》、群舞《吉祥扎鲁特》和歌舞《神奇科尔沁》。

  此外,扎鲁特民歌长调和《祭火》《祝寿》《扎鲁特婚礼》3部民俗情景剧等节目也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这些节目艺术生动地再现了扎鲁特旗富有特色的民俗活动,以幸福、吉祥、喜庆、热烈的主题贯穿始终,充分展示了民族文化魅力和丰富而深刻的文化内涵。

  扎鲁特旗具有悠久的乌力格尔说唱传统,曾产生众多著名的胡尔齐,琶杰、毛依罕、扎那、萨仁满都拉、道尔吉、却吉嘎瓦等著名的蒙古族曲艺大师在乌力格尔的形成、发展与传承中做出了杰出贡献,成为享誉海内外的艺术家。他们创作演唱了《铁牤牛》《党和母亲》等数百首具有浓郁民族和地方特色的经典作品,其中有不少作品被译为英、法、德等多国文字。

  张德力格尔是乌力格尔第四代传承人,2008年被列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从15岁开始学习乌力格尔,到目前为止,已经走过48年的艺术生涯。

  6月8日晚,张德力格尔和达布白拉、白色音那以及胡尔齐艺人30余人,以扎鲁特旗著名艺术家拉西敖斯尔创作的群口好来宝《家乡美》震撼开场。潮尔乌力格尔、胡仁乌力格尔,单口、对唱、群口好来宝,老中青三代说唱艺人齐上阵,将一台集观赏性、故事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的乌力格尔好来宝带给首府人民。

  这两场专场演出由扎鲁特旗乌兰牧骑演员、民间艺人等90余人共同演绎。包红梅说,此次展演不仅向首府的观众展示了扎鲁特民俗文化的无穷魅力,也推动了扎鲁特旗优秀民族传统文化走出去。通过组建乌力格尔艺术团、组织乌力格尔民间艺人走出去展演、建设乌力格尔博物馆等不同形式,创造性地拯救、保护、传承和发展了乌力格尔艺术。

  扎鲁特版画:记录文化根脉诠释草原神奇

  扎鲁特旗是全国著名的“民族版画之乡”,扎鲁特版画被自治区列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扎鲁特旗宣传部副部长陈永胜介绍,扎鲁特旗版画在国内外各级版画展览中获各类奖项作品近百件。2010年4月,扎鲁特旗成立了“扎鲁特版画创作基地”,有40多名爱好者在基地中从事版画创作。此次版画展精选出扎鲁特旗韩戴沁、佟金峰、照那木拉等著名版画家的70余幅作品进行展出,以典型扎鲁特版画风格和独特的艺术魅力,从不同侧面展示扎鲁特浓郁的草原生活场景,诠释扎鲁特草原的神奇。

  今年54岁的韩戴沁是扎鲁特旗文化馆的一名版画工作者,从17岁开始跟随扎鲁特蒙古族中学版画教师照日格图学习版画,高中毕业后,便没再接受过专业的版画教育。出于热爱,韩戴沁一直坚持版画创作,这一坚持,就是37年。此次版画展上,展出了韩戴沁的作品20多幅,是展出作品最多的版画家。他创作的《吉祥人间》《说唱好来宝》《格萨尔汗的故事》等作品,歌颂了草原人民吉祥美好的生活,记录了民族文化发展的根脉。

  同为视觉艺术的摄影展同样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此次展出了70幅摄影作品,通过摄影艺术形式,展现了扎鲁特草原的独特魅力和神韵,反映了扎鲁特人勤劳质朴、求实创新的精神风貌。

  陈永胜介绍,扎鲁特旗美丽的风光和浓郁的民族风情受到了全国各地众多摄影爱好者的青睐,曾两次举办“扎鲁特”杯全国摄影大赛,均在全国摄影界引起强烈反响。

  扎鲁特刺绣:手工艺术惊艳绽放民族瑰宝一枝独“绣”

  6月7日,刚刚走下民族歌舞专场演出舞台的高美香,向记者展示她身上穿着的蒙古袍。蒙古袍上刺绣的牡丹花像要去赶集一样,竞相开放,争奇斗艳。此次民族文化展演,高美香在民俗短剧《扎鲁特婚礼》当中,饰演婆婆的角色。她的这套蒙古袍,就是专门为此次演出绣制的,花费了她5个月的时间。“刺绣是我最喜欢做的事,我一点都不觉得累,刺绣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高美香腼腆地说。

  今年56岁的高美香是通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来自扎鲁特旗打造的民族刺绣重点区域——乌力吉木仁苏木。高美香从小跟着母亲学习刺绣技艺,她缝制的靴子在此次民族文化展上展出,内蒙古大学一位学服装设计专业的学生看后惊喜地说:“这是传统的绣法,现在已很少见了,非常珍贵!”

  此次展出的作品还有自治区级传承人斯日吉玛、刘英、乌英嘎,通辽市级传承人跑不了、吉木斯等设计的各种服饰和配饰,绚丽多彩、风格别具的民族刺绣让观众目不暇接。

  陈永胜告诉记者,扎鲁特刺绣源于元朝,缝纫技法上主要为签、绷、缭、缀、盘、雕、刺、贴、博等,形象朴实、精美大方,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被自治区列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时在国际上享有盛誉。

  扎鲁特旗在刺绣艺术的传承保护方面做了不少努力。蒙古族退休干部斯日吉玛,花费4年时间,创作出版了《扎鲁特蒙古族绷纫技艺》一书,把扎鲁特蒙古族服饰、用具和修饰的多种刺绣技艺,编纂成册,保证了刺绣技艺的流传。同时,扎鲁特旗扶持成立了阿拉坦哈纳民族用品有限责任公司,培养刺绣、服饰制作艺人30多人,年生产服饰2000多件。扎鲁特旗还成立了乌力吉木仁苏木民族服饰表演队,一展扎鲁特刺绣、服饰的独特魅力。

编辑: 郭敏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