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首页

人工影响天气助力减轻旱灾

【字体:   2017-05-09 15:58:22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嘉宾: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政协副主席 赵生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 李一鹏
  记者:对于锡林郭勒盟(以下简称锡盟),防灾减灾的关键环节是什么?
  赵生:锡盟水资源相对匮乏,旱灾对全盟危害极大,防御旱灾也是防灾减灾的核心内容。目前,政府已采取多项举措应对缺水局面,保护生态,通过调水、节约利用地下水等方式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加强雨水收集利用,以及通过生态补偿控制放牧规模,维持草畜平衡等,其中很重要的措施是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可谓事半功倍。只要雨水充足,地下水可以得到补充,地面湖泊蓄水量会增大,降水对牧草生长也有益。与发放干旱补贴和调水工程相比,人工影响天气的成本也低得多,可谓一举多得。因此,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加强对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就能适当改变生产生活环境,从源头上减少灾害发生,这对防灾减灾也很关键。
  记者:对于利用自然条件缓解旱情,目前的重点、难点在哪些方面?
  赵生:首先,需要提高对旱灾的重视。目前各级政府都高度重视突发自然灾害,并建成一套成熟的应急体系,但对于旱灾这样的非突发灾害,大家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实际上,干旱每时每刻对作物生长、生产都有很大影响,我们进一步加强对天气的影响、控制、利用,在长期防灾上做文章。这也符合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的防灾减灾新思路。
  其次,政府还需要加大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投入与综合协调力度。降雨对生态环境有极大的好处,每逢降雨牧民都欢欣鼓舞。然而,大气无省界、国界,改变本地区的环境,更多还需要从天气上游做起。对于锡盟来说,如果能在云系上游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就会有更好的成效。因此,建议从国家层面关注支持,加强各级政府甚至是国家间的统筹开展增雨作业。
  第三,要进一步加强对人工影响天气的科学研究,进一步提高对云水资源的科学测量和作业水平。如,一个云团到底能降下多少毫米的降水,通过人工影响天气,又能降下多少,希望未来可以计算得更准确。另外,理论上计算出人工影响天气能降多少雨,需要提高作业水平,在实际中达成。
  目前,政府对人影工作大力支持,希望日后加强跨区域联合作业,全力以赴抓住人工影响天气的有利条件。同时,降下来的水要利用好,确保不能流失,还要提高水循环利用水平。
编辑: 陈慧茹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