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首页

遇到火灾事故我该怎么办

【字体:   2017-05-10 15:18:35   来源: 天津应急管理网  

  1、森林火灾

  森林火灾,是指火情在林地内蔓延和扩展,失去人为控制,对森林、森林生态系统和人类造成危害和损失的林火灾害。

  应急要点→

  ★发现森林火灾,应及时拨打报警电话,报告起火方位、面积及燃烧的植被种类。

  ★身处火场时,要判明火势大小、风向,用湿衣服包住头,逆风逃生。

  ★如果被大火包围,要迅速向植被稀少、地形平坦开阔地段转移。如果被大火包围在半山腰,要往山下跑。

  ★当无法脱险时要选择植被少的地方卧倒,扒开浮土直到见着湿土,把脸贴进坑底,用衣服包住头,双手放在身体下面避开火头。

  专家提醒→

  ◆每年10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为本市森林防火期。这段时间,林区内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违规用火。

  ◆扑救森林火灾,必须服从当地人民政府或森林防火指挥部统一组织和指挥,不要动员残疾人员、孕妇、老人和儿童参加扑火。

  2、家庭火灾

  家庭火灾一般是由于人们疏忽大意造成的,常常事发突然,令人猝不及防,后果严重。

  应急要点→

  ★发现火情,应该迅速采取措施,尽快扑灭初起之火,或设法延缓火势的发展蔓延。

  ★毗邻房间发生火灾,烟雾弥漫时,不要盲目开门,可向门上泼冷水降温,用浸湿的衣服、被褥堵住门窗缝隙。同时,应立刻向窗外挂出醒目物件,以示室内有人,也可以大声呼喊,便于营救。

  ★火势较大,可向头部、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毛巾、湿被单将头部包好,用湿棉被、湿毯子将身体裹好,再冲出险区。

  ★如果浓烟太大,可用口罩或毛巾捂住口鼻,身体尽量贴近地面行进或者爬行,穿过险区。

  ★如住在比较低的楼层,可以利用结实的绳索或将床单、窗帘布撕成条拧成绳,拴在牢固的窗框、床架上,沿绳缓缓爬下。

  专家提醒→

  ◆电器着火时,首先要切断电源,不能用水扑救。应选用二氧化碳灭火器、干粉灭火器或者干沙土进行扑救。

  ◆油锅着火时,不能用水浇,可用锅盖、湿抹布遮盖,使燃烧的油火接触不到空气而熄灭。

  ◆燃料油、油漆着火时,不能用水浇,应用干粉灭火器、沙土等进行扑救。

  ◆存放易燃易爆物品时,不要放在取暖器、火炉或电视机等发热物体附近,更不能加热或在日光下暴晒。

  ◆火柴、打火机、蜡烛等引火物不要放在儿童可以拿到的地方。

  ◆不要在屋内和易燃物附近燃放鞭炮,以免火花溅到易燃物上引起火灾。

  3、人员密集场所火灾

  体育场馆、超市、酒店、影剧院、网吧、歌舞厅等人员密集场所一旦发生火灾,常因人员慌乱、拥挤而阻塞通道,发生互相踩踏的惨剧,或由于逃生方法不当,造成人员伤亡。

  应急要点→

  ★发生火灾后,不要惊慌失措、盲目乱跑,应按照疏散指示标志有序逃生,切忌乘坐电梯。

  ★穿过浓烟时,要用湿毛巾、手帕、衣物等捂住口鼻,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弯腰或匍匐前进,不要大声呼喊,以免吸入有毒气体。

  ★利用自制绳索、牢固的落水管、避雷网等可利用的条件逃生。

  ★当无法逃生时,应退至阳台或屋顶等安全区域,发出呼救信号等待救援。

  ★逃生时应随手关闭身后房门,防止浓烟尾随进入。

  ★逃生时不可互相推挤,不要急于跳楼。

  专家提醒→

  ◆进入各类人员密集场所,应首先了解应急疏散通道的位置。

  ◆尽量不去安全条件较差、人员较多的场所。

  ◆学会使用灭火器材,不要堵塞消防通道。 

  4、高楼火灾

  高层建筑楼层高、楼道狭窄,发生火灾不容易逃生,救援困难,而且常因人员拥挤阻塞通道,造成伤亡惨剧。

  应急要点→

  ★如果火势不大,应奋力将火控制、扑灭。

  ★逃生时,应用湿毛巾、口罩蒙口鼻,匍匐贴近地面撤离。也可向头部、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身裹好,再冲出去。若房门已烫手,应关紧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用湿毛巾、湿布封堵门缝,或用水浸湿棉被蒙上门窗,然后不停地向房门淋水,防止烟火渗入,等待救援人员。

  ★被烟火围困时,应尽量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发现和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白天,可以向窗外晃动鲜艳衣物;夜晚,可以用手电筒等在窗口闪动或者敲击窗栏,发出求救信号。

  ★身上着了火,不要惊跑或用手拍打,应设法脱掉衣服、就地打滚灭火,也可以跳进水中或向身上浇水。

  专家提醒→

  ◆平时要了解建筑物的布局及逃生路径。

  ◆保持镇静、不盲目行动是安全逃生的重要前提。

  ◆消防通道出口切不可设闸上锁,影响逃生和营救。

  ◆不要乘电梯逃生。

  5、汽车火灾

  汽车失火威胁司乘人员的生命安全,损毁车辆,危及事故周围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重影响交通秩序。

  应急要点→

  ★如果汽车发生火灾,应尽快报警,并尽可能利用车载灭火器做初期扑救。

  ★扑救汽车火灾时,应利用掩蔽物体保护自己,防止因燃油箱爆炸而受伤。

  ★汽车猛烈燃烧时,轮胎很容易发生爆破,人体如果靠近轮胎,有可能被击伤。

  ★汽车起火后,驾乘人员应将车停靠路边,立即开启车门逃生。

  ★如果火焰小但封住了车门,可用衣物蒙住头部,从车门冲下。如果车门开启不了,应砸开车窗逃生。

  专家提醒→

  ◆做好车辆的日常和定期检查。

  ◆如遇到故障,不要违章操作,尽量等待专业救援。

  ◆普通车辆不要载放汽油、柴油等危险油品。

  ◆要学会使用车上常备的轻便灭火器。

编辑: 陈慧茹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