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首页

遭遇山洪的自救措施

【字体:   2017-05-10 16:26:1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站

遭遇山洪的自救措施

  1.保持冷静,尽快向上或较高地方转移。2.不要沿着行洪道方向跑,而要向两侧快速躲避。3.千万不要轻易涉水过河。4.如被山洪困在山中,应及时与当地有关部门取得联系,或发出求救信号,寻求救援。

  山区遭遇山洪的自救措施

  在山区行走和中途歇息中,应随时注意场地周围的异常变化和自己可以选择的退路、自救办法,一旦出现异常情况,迅速撤离现场。受到洪水威胁时,应该有组织地迅速向山坡、高地处转移。

  当突然遭遇山洪袭击时,要沉着冷静,千万不要慌张,并以最快的速度撤离。脱离现场时,应该选择就近安全的路线沿山坡横向跑开,千万不要顺山坡往下或沿山谷出口往下游跑。

  山洪流速急,涨得快,不要轻易游水转移,以防止被山洪冲走。山洪爆发时还要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

  突遭洪水围困于基础较牢固的高岗、台地或坚固的住宅楼房时,在山丘环境下,无论是孤身一人还是多人,只要有序固守等待救援或等待陡涨陡落的山洪消退后即可解围.

  如措手不及,被洪水围困于低洼处的溪岸、土坎或木结构的住房里,情况危急时,有通信条件的,可利用通讯工具向当地政府和防汛部门报告洪水态势和受困情况,寻求救援;无通信条件的,可制造烟火或来回挥动颜色鲜艳的衣物或集体同声呼救。同时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漂流物,做水上转移。

  发现高压线铁塔歪斜、电线低垂或者拆断,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者接近,防止触电。

  洪水过后,要做好卫生防疫工作,注意饮用水卫生,食品卫生,避免发生传染病。

  平原遭遇山洪的自救措施

  平原区、低洼处来不及转移的居民,其住宅常易遭洪水淹没或围困。假如遇到这种情况,通常有效的办法是:安排家人向屋顶转移,并尽量稳定好他们的情绪。

  想方设法发出呼救信号,尽快与外界取得联系,以便得到及时救援。

  利用竹木等漂流物将家人护送漂流至附近的高大建筑物或较安全的地方。

编辑: 陈慧茹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