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首页

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提前完工

【字体:   2017-08-02 11:20:43   来源: 正北方网  

室外工程完工

  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室外工程已经完工。

  在呼市新城区野马图村有这样一处建筑,它像一只展翅翱翔的雄鹰,又像一位蒙古族搏克手蓄势待发。人们站在万亩草场仰望于它,浓浓的蒙古族元素文化扑面而来——它就是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

“肩负铁军使命 再塑建筑传奇”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肩负铁军使命 再塑建筑传奇”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中建八局西北公司相关领导与媒体记者共同观摩观摩

  中建八局西北公司相关领导与媒体记者共同观摩。

中建八局西北公司内蒙古经理部经理王庆州向介绍相关情况

  中建八局西北公司内蒙古经理部经理王庆州向媒体记者介绍相关情况。

  7月14日,由中建八局西北公司承建的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重要场馆——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迎来了一些特殊的访客,他们是来自北京、西安及内蒙古自治区多家主流媒体的记者们。

  “听说,这个场馆建设原本是3年工期,现在1年多就完成啦,创造了同类建筑的传奇,厉害了!”各路媒体扛着“长枪短炮”,开始了一次边释疑边惊叹的采访。

会议室内布置

  会议室内部布置

场馆主体封顶

  场馆主体封顶

外部景致

  外部景致

  绿色施工

  从呼市市区出发,驱车40分钟后,记者来到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据了解,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一期工程分为3个部分,分别为看台楼、亮马圈、多功能楼。

  来之前,记者就了解到,该项目已经获评自治区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并获得了全国第二届BIM大赛单项奖三等奖等诸多荣誉。

  在施工中,该项目以打造首府绿色施工标杆为出发点,大力推行绿色施工,大量应用绿色施工技术。临建采用可周转工具式围墙应用、定型化移动灯架应用技术等一系列措施,做到节材、节水、节地、节能。

  按照施工及后期建设进度,本月底将全部验收完毕。

  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作为自治区重点工程、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主会场,备受关注。此次,由中建八局西北公司及内蒙古经理部组织的“肩负铁军使命 再塑建筑传奇”主题采访活动,让媒体一睹该施工项目创造的“不可能”的建筑传奇,也首次向公众揭开了场馆神秘的“面纱”。

局部外景

  局部外景

室外看台

  室外看台

  看台楼与亮马圈

  记者首先来到看台楼的第三层,在看台区,绿茵如画的万亩草场映入眼帘,在看台楼的北侧有多处马厩。

  据中建八局西北公司内蒙古第一经理部项目执行经理崔术宁介绍,看台楼建筑面积约24596平方米,看台区共分6层,第一层为设备机房,第二层暂定为媒体报道区,3至6层宾馆客房区,其中接待室共分9小1大,客房共有60间。

  崔术宁说,目前看台楼观看区两侧共有座位6600余个,中间VIP座位有600余个。看台楼共有三个主通道以及多部升降电梯,一次可容纳100余人进入看台。万亩草场内共有4个赛道,分为标准赛道、沙道、训练道和应急通道。北侧有三处U型马厩,目前共有马150余匹,因在大青山前坡生态腹地内,所以马厩等设施采用绿色施工方式,进行了抗渗透处理。

  从看台楼下来往西走100余米,记者来到亚洲最大的综合赛马场——亮马圈,在场馆内记者看到,该建筑为钢结构弧形建筑,顶端有大量投射灯,座椅均为大红色,下面还有排风区,靠近舞台中央两侧还设有马匹以及演出人员升降台,此外,场地中央有大量生态水洗沙。

  中建八局西北公司内蒙古经理部经理王庆州用一组数字给媒体做了介绍,该场馆为亚洲最大的马术综合性场馆,场馆南北长158米,东西宽85米,中心面积为6500平方米,马厩里面的马匹直接从北侧的马匹通道来到舞台中央进行表演。亮马圈内共设座位3000余个,VIP座椅共有600余个。

  多功能楼别具一格

  多功能楼的设计,让媒体记者们眼睛一亮。

  记者看到,多功能楼位于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的西大门,中间主楼为三座蒙古包建筑,蒙古包下的建筑图形为搏克服以及马鞍,左右两侧为圆弧形建筑,最外侧有多条长方形钢结构建筑,俯看像一只展翅飞翔的雄鹰,近看像蒙古族搏克手蓄势待发。

  记者走进多功能楼看到,多功能楼共有4层,每一层结构内分设的活动项目不一。

  王庆州告诉记者,每一层文化场馆项目丰富多彩,包含演艺大厅、搏击馆、马文化博物馆、射箭馆等。考虑到大型节庆活动的需要,西大门南北两侧分为社会车辆停靠区以及大型车辆停靠区,可停放车辆2000余辆。

  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的主体建筑在西侧,看台建筑在东侧,在空间上高低错落。

  在单体设计上,引入了“蒙元文化符号”为立面设计主要基调,以曲面的造型为主,立面简洁明快,线条流畅。主体建筑立面采用蒙古包、哈达、吉祥绘纹,形似草原搏克手的盔甲战袍、又好像腾飞的雄鹰。马厩立面以两坡顶为主,同时屋顶也设计成蒙古包的造型与主体建筑相呼应。

草原风情与现代元素完美融合

  草原风情与现代元素完美融合

场馆璀璨夜景

  场馆璀璨夜景

  草原风情+现代元素

  “这场馆不仅高大上,而且接地气!“这是内蒙古对外宣传的又一张亮丽名片呀!”媒体团一路观摩,一路赞叹。

  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总占地约30万平方米,包括7.3万平米的异型场馆和近23万平米的室外工程。 “单是一个室外工程的地面铺砖,都很费工夫,台阶是有弧度的,砖尺寸都不完全一样,对接起来,需要娴熟的技艺与时间的磨砺。”承建方技术人员如是说。

  如此大规模的项目,一年多的时间建成,媒体赞叹,创造了中建八局的内蒙古速度。

  “我们建设的这个项目,多以曲面为主,钢结构均为弯扭构件,工程屋面均为异形板,每一块的尺寸及曲率均不尽相同,施工难度极大。” 中建八局西北公司内蒙古经理部党总支书记魏广忠介绍。

  在施工过程中,公司投入了大量技术力量,在工程开工初期就进行了详细的图纸审查,不断优化设计方案。施工中应用了大量诸如BIM技术、3D扫描技术、物流二维码追踪技术等。而如今,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经过中建八局西北公司建设者们的努力,已变为现实,项目建设如期完工,已于5月底完成了预验收。

  站在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的西广场上,湛蓝的人工湖,各色花丛、植物组成的立体花坛、绿化造型及不远处郁郁葱葱的大青山前坡,构成了一幅完美画卷,让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肩负铁军使命 再塑建筑传奇”,内蒙古一张新的建筑名片,正在熠熠生辉。(文/王海龙  摄影/周  宇)

编辑: 王媛媛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