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首页

壮美内蒙古 诚邀五洲客

【字体:   2017-08-03 18:31:11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7月份,乌拉特草原迎来一年中最好的时光,一场羊背礼俗文化大赛将五湖四海的游客吸引到此。“来到内蒙古,吸引我们的不仅仅是草原风光,民俗和文化更加迷人。”不远万里到此的游客如是说。

  这个夏天,祖国正北方内蒙古从东到西、从南到北,掀起了旅游热潮。

  呼伦贝尔市鄂伦春旗这几天办起了篝火节,点燃了仲夏夜的激情。

  “首届草原婚礼节”在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上演,伴着悠扬的马头琴声,来自北京、河北、天津的100对新人身着鲜艳的蒙古族服装,手挽着手举行了别开生面的蒙古族婚礼。

  2017阿尔山首届中蒙俄农林旅游文化博览会在兴安盟阿尔山市隆重开幕……

  多姿多彩的民族特色活动展示着我区民族文化风情和自然风光,开启了四季旅游、全域旅游的新篇章。

  上一个冬季,不少国内外游客汇聚根河挑战冷极严寒,在达斡尔冰钓节聆听风雪呼啸、感受雾凇的曼妙。独具内蒙古特色的全区性冬季那达慕、呼伦贝尔开雪节、阿尔山冰雪节、岱海温泉冰雪节、满洲里国际冰雪节等冬季旅游产品次第推出,向国内外游客发出了共赴“冰雪奇缘”的邀请。

  发展全域旅游,内蒙古活力四射。在赤峰市宁城道须沟,游客可以先观赏自然山水,接着去碧波荡漾的紫蒙湖乘船游玩,顺便品尝有机鱼,再去观看辽中京大明塔和博物馆,回到宾馆泡天然温泉。

  “全域旅游就是要让旅游景观全域优化、旅游服务全域配套、旅游秩序全域规范、旅游产业全域联动、达到旅游成果全民共享的目的。”宁城县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全域旅游就是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地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四季旅游和全域旅游将一个多元的、立体的内蒙古呈现在世人眼前,而旅游与文化的深度融合则让内蒙古的旅游业提档升级。

  在国家5A级景区成吉思汗陵旅游区,每天都有流传700多年的鄂尔多斯婚礼表演上演,在“草原避暑之都”乌兰察布市黄花沟景区,游客每天都能观看到“筷子舞”“马刀舞”“驯马舞”。这一系列文化产品不仅为游客呈现了一场场浓郁民族文化气息的盛宴,也为游客打开一扇窗,让客人们透过这扇窗窥见到内蒙古厚重的历史文化。

  为期41天的“走遍中国”——内蒙古冬季旅游万里巡回展于去年11月底圆满落幕,行程遍及西安、深圳、杭州等10个省区市,向各地人民展示内蒙古辽阔壮美的冬季冰雪风光,感受其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同时也筑造了“旅游+文化”的生态格局,彰显了草原特色。

  近年来,我区各地各部门,大力完善文化旅游规划,加大招商力度,强化市场营销宣传,积极打造文化旅游品牌。草原文化节、草原那达慕、各地特色冰雪文化旅游活动,让旅游文化产品日渐成熟。草原古都游、蒙古族历史游、民族风情游、红山文化探秘游、辽文化探秘游等多种富有特色的文化主题旅游产品,吸引着国内外游客的步伐。

  内蒙古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民俗是我区旅游的一大王牌,“旅游+民俗”开启了内蒙古旅游的精彩篇章。

  文化、民俗与旅游的融合,让旅游产品丰富而厚重,而演艺产品则是文化、民俗淬炼、提升的精华。我区推出的《千古马颂》《鄂尔多斯婚礼》《热土》等文化演艺产品,不仅仅是歌舞也是历史民俗,彰显着草原文化的独特魅力。

  7月5日,“中俄红色旅游大型交流活动——满洲里出关仪式”举办,近千人共赴俄罗斯西伯利亚远东自驾之旅。如今,跨境游在内蒙古可谓如火如荼。

  内蒙古有长达4200多公里的边境线,18个国家级口岸,和俄罗斯、蒙古均有公路、铁路联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跨境旅游资源得天独厚。

  近年来,我区相继举办了中蒙旅游合作洽谈会、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门司局级会议、中俄蒙万里茶道(茶叶之路)国际旅游座谈会、中俄蒙三国旅游推介会、内蒙古跨境旅游图片展等活动,签署了包括跨境旅游线路开发、酒店建设、旅游人才队伍培训、旅游规划、旅游度假区建设等领域10个旅游项目,协议金额达13.9亿元。具有口岸资源的二连浩特市、满洲里市、额尔古纳市等地也积极与俄罗斯、蒙古国开展旅游交流合作。一个个平台载体的搭建为出境游提供了绝好的通道。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内蒙古有着不同于别处的辽阔、不同于别处的风情。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仅是一斑,巴丹吉林的鸣沙、达赉湖上的天鹅、千年不倒的胡杨都是118万平方公里上最美的注脚。内蒙古这么大,何不来看看?(记者 冯雪玉)

编辑: 陈慧茹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