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首页

南信大研究推动我国地基天气雷达网资料一致性

【字体:   2018-05-16 16:26:30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基于星载雷达观测的我国地基天气雷达网一致性定标研究”通过验收。该项目提出了基于星载雷达观测的地基天气雷达观测数据一致性定标理论和方法,实现了我国南方地基天气雷达网部分雷达观测资料的一致性检验与定标,有望进一步改善我国地基天气雷达网观测数据质量及其在定量测量降水和数值模式同化中的应用效果。

  该项目负责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王振会教授说,我国是暴雨、台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多发国家,当前,多部天气雷达组网联合探测是提高预报准确性和预警能力的有效手段之一,但参与组网的各站点雷达受多种因素影响致使观测数据存在不一致。

  为提高地基天气雷达观测数据的一致性,项目组利用热带降水测量卫星(TRMM)上搭载的测雨雷达(PR)获得的一致性好、可靠性高的数据集作为我国地基天气雷达数据一致性分析和定标的参考标准,提出了基于地基雷达数据筛选的最优匹配数据一致性偏差订正方法,解决了星载雷达与地基雷达的最优对比数据如何选择的关键问题,以此开发研制了星载雷达与地基雷达数据的一致性分析和地基雷达数据偏差订正等算法及软件。

  同时,项目组还提出了基于傅里叶谱分析的天气雷达数据插值方法、基于星载雷达观测数据对地基天气雷达长年观测数据进行评估的方法、基于神经网络的地基和星载雷达数据三维融合的方法等相关研究成果。

  据悉,项目组的部分研究成果已经在江苏、湖北、上海等地多部地基天气雷达数据处理中开展应用实验,并形成了个例的再分析数据集。该研究对我国地基天气雷达的历史资料整理、现时资料使用和我国未来FY-3R星载雷达数据的评价有参考价值,有助于提高雷达资料在气象业务中的应用价值,也可为水利部门和农业生产提供可靠的降水信息。

编辑: 陈慧茹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