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首页

2018华南季风/台风强降水协同观测试验启动

【字体:   2018-05-16 16:30:39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5月1日,2018年华南季风/台风强降水协同观测试验正式启动。该科学试验针对华南季风/台风强降水预报难题,在关键区域采用多种手段进行加密观测,为华南强降水机理研究和精细数值预报模式研发提供重要的科学研究数据。

  据了解,2018年该科学试验观测时间为5月1日至9月30日,分为两个阶段,其中5月1日至6月30日为前汛期季风强降水加强观测试验期,7月1日至9月30日为台风降水精细结构加强观测试验期。该试验将采用多波长垂直观测雷达、相控阵天气雷达、双线偏振雷达网、视频探空仪和三维全闪探测系统等先进的观测设备,在广东陆地上开展云-降水-闪电-环境场加密观测,并在广东、广西的部分探空站开展长时间加密探空观测。

  前汛期的试验将重点围绕“清远-佛冈-龙门”强降水中心,基于华南云物理与强降水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开展云降水物理过程观测,获取云降水的微物理和动力参数的垂直廓线数据。2018年拟开展多波长雷达资料融合和云降水参数反演方法研究,基于双偏振雷达前期研究成果开展降水粒子相态和地面降水二次产品研发,为华南前汛期不同降水类型云降水微物理过程研究和数值模式云微物理参数优化研究提供数据支撑。后汛期试验将主要围绕粤西登陆台风,基于中国气象局南海(博贺)海洋气象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开展台风边界层和台风风雨结构加密观测,获取登陆台风边界层通量、海汽交换、风雨精细结构等观测资料,为台风边界层研究和登陆台风数值预报研究提供数据支撑。

  在该科学试验正式启动前,参与科学试验的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广东省气象局、南京大学、香港天文台、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等单位的30多名专家参加了在广州举行的技术研讨会,对2017年协同观测试验的研究成果进行总结,围绕今年观测试验进行研讨,进一步明确2018年度重点任务。

  专家表示,2017年,观测试验侧重不同波段雷达的数据融合方面的研究工作,提供的观测数据对华南地区强降水云微物理过程研究极为重要。2018年,观测试验重点开展多波段雷达综合反演云降水微物理参数的研究工作,开展雷暴过程三维闪电和雷达的协同观测数据以及相应的数据融合分析方法研究,基于云降水微物理结构特征改进数值模式云微物理参数方案,充分发挥华南季风/台风强降水协同观测试验的重要作用,为华南区域气象预报业务现代化奠定扎实的基础。

编辑: 陈慧茹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