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首页 > 天气要闻

鄂温克旗强化产业项目支撑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字体:   2018-12-14 11:45:3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站

  鄂温克旗坚持产业发展带动精准脱贫,按照“市场引导、项目支撑、资金扶持、龙头带动”的总体思路,不断壮大主导产业,培育提升特色产业。通过扶贫龙头企业、扶贫示范合作社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创业、就业,使每个贫困嘎查都有主导产业和集体经济,每个贫困户都有增收项目,把“输血”逐步转化为“自主造血”,为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脱贫奠定长效基础,逐步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一是突出抓好标准化基地建设。按照“产业集聚、资金集合、项目集中、效益集显”的原则,高标准、高规格、高质量打造生态畜牧、蔬菜种植、食用菌种植、禽类养殖等示范基地,使之成为精准扶贫产业发展核心集聚区、先进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区、生态循环农牧业样板区、有机产品认证区、体制机制创新试验区。依托光明、阳光等乳业公司发展优质奶源基地,建设150头以上奶牛场3处,积极扶持3家奶牛专业合作社建设家庭牧场,带动150户贫困户从事奶牛养殖,促进奶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加快推进肉牛、肉羊养殖基地建设,建设500头以上肉牛养殖场5处,带动200户贫困户从事肉牛养殖,发展肉牛产业;建设3000只以上肉羊养殖基地4处,带动147户贫困户从事肉羊养殖。加强高标准饲草料基地建设,依托呼伦贝尔华和农牧业有限公司和阳波畜牧业有限公司两家草业公司,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扩大优质苜蓿种植面积10万亩,打造国家级草牧业发展示范基地。

  二是突出抓好农牧业经营主体培育。破除制约农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培育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积极探索“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创新“政府+企业+嘎查两委+牧户”的扶贫利益链接机制,发挥龙头企业和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作用,建立起稳定的多方合作关系,实现小生产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10家,带动贫困牧民230人。薏沣公司通过“政府+龙头企业+银行+牧户”方式,2017年,以牧民带资入股方式共向全旗牧区300户精准扶贫牧民每户分红3750元,总计112.5万元;英伦畜牧业牧民专业合作联社采取“合作联社+牧户”模式,2015年11月开始,以肉羊托养形式,利用当地天然草地资源和苜蓿草产品,采用集约高效的生产模式集中小规模散养户的2643只基础母羊,按每年每只160元固定分红,两年累积分红84.57万元。2017年,又吸纳118户小规模散养户和贫困户的1109只短尾基础母羊,积极探索整合资源,改变单个牧民分散零散的传统饲养方式,加快集约化、现代化高效畜牧业发展进程。呼伦贝尔有保生态农牧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牧户”的合作模式,自筹资金建设生态鸡养植基地5600亩,与巴彦托海镇团结嘎查牧民专业合作社合作,养殖10000只生态鸡,带动29户贫困户从事生态鸡养殖产业,每户增收5000元左右。呼伦贝尔森草公司与伊敏苏木希望繁荣合作社合作,带动9户贫困户饲养10000只生态鸡、5000只大鹅,每户牧民增收4000元。在各类产业化组织与农户的联结方式中,订单合同方式占30%,价格保护方式占15%,服务合作、流转聘用方式占20%,农牧户与龙头企业之间的利益联结方式不断规范、完善。

  三是突出抓好农业产业品牌培育。以“名优特精”为发展方向,利用好“绿祥”获得有机产品认证、“伊赫塔拉”获得中国十佳羊肉品牌等优势,着力打造本地区牛羊肉绿色品牌,提高肉产品附加值。结合产业脱贫,培育一批投资少、风险低、见效快的特色产业,重点发展特色庭院经济,实现牧民就地转移就业。鼓励发展奶制品、牛羊肉等民族特色食品加工产业,不断拓宽牧民增收致富渠道。坚持强龙头、创品牌、带牧户、集中资源加快发展特色产业,着力补齐产业链短板,创新产销对接和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实现精准脱贫。全旗共有内蒙古“名优特”农畜产品19个,无公害农产品6个、绿色食品12个、有机食品8个,新增区级著名商标3个,市级知名商标1个,鄂温克短尾羊地理标志申请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鄂温克旗现有重点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8家,其中自治区级3家、市级15家。实现销售收入55000万元;完成增加值15300万元;带动农牧户4040户,其中贫困户761户。

  四是突出统筹抓好产业资金整合。以产业发展为平台,成立涉农资金整合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涉农资金工作方案,管理办法,凡是能整合的涉农资金全部进行整合集中向贫困村产业优势区域投入使用,从项目谋划、申报、审批、实施、验收各个环节着手,强化资金监管力度,让各类涉农资金对农业产业发展发挥最大效益。按照上级涉农涉牧资金统筹整合工作相关要求和规定,为在畜牧业转型升级中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我们以扶持牧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为主要手段,发展嘎查集体经济为辅助措施,共整合涉农涉牧项目资金9178.46万元,其中金融贷款2750万元,涉牧资金4928.46万元,“三到村三到户”项目资金1500万,特色产业扶贫资金313.78万元。

  五是因地制宜多种形式做好培训工作。大力开展产业精准脱贫培训工作,结合贫困户实际选择情况,通过蒙古包课堂、产业精准脱贫培训、一对一指导培训和菜单式培训,完成种养业技术培训2000余人次。旗就业局组织举办各类培训班14期,其中中式面点培训班2期,培训80人(贫困户6人);奶制品制作培训班2期,培训97人(贫困户22人);太阳花制作培训班2期,共培训62人;电焊培训班2期,培训79人(贫困户13人);化妆师培训班2期,共培训64人;举办2期太阳花民俗手工艺品制作培训班,共培训62人。针对低收入贫困劳动力举办2期创业培训班,培训51人。旗农牧业局与旗科协联合举办了7期专题培训班,分别为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班40人(贫困户);黑木耳种植培训班45人(贫困户);大鹅养殖培训班62人(贫困户36人);现代肉羊养殖技术培训班2期190人次(贫困户132人次);肉牛养殖培训班78人(贫困户52人)。旗妇联举办4期奶制品制作培训,共计培训贫困妇女13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24人。使每项特色产业都有技术支撑,为贫困户提供产农牧业生产全程服务。

  六是认真做好脱贫攻坚产业项目储备。为夯实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精准基础,旗脱贫攻坚指挥部决定建立鄂温克旗产业脱贫项目库。在全旗8个贫困苏木乡镇征集产业发展、嘎查集体经济、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发展等与脱贫攻坚工作相关的项目。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通过严格筛选,已储备46个优质产业脱贫项目入库,为今后项目争取,产业结构调整提供项目资源。

编辑: 王媛媛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