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首页

欧洲空间局将发射航天器监测太阳风暴

【字体:   2019-03-19 17:11:31   来源: 中国气象报  

  欧洲空间局正计划发射全球第一个专门致力于监测空间天气的航天器,旨在对可能影响地球的空间天气进行预报预警。

  该项任务名为拉格朗日,目标是对太阳、地球以及空间天气进行监测。“在地球上,当飓风来临时,我们不能让天气预报基础设施停止工作,在太空中也一样。拉格朗日任务的目标是有效抵御与空间天气事件相关的太阳辐射风暴。”欧洲空间局太空环境专家皮尔斯·吉更斯说。

  太阳活动可导致太空环境出现扰动,除了释放连续的带电粒子流(太阳风)外,太阳有时还会产生“日冕物质抛射”现象,释放数十亿吨与磁场有关的物质,这些物质的体积通常比地球还大。如果这些粒子风暴到达地球,就会强烈影响地球磁场和高层大气,扰乱轨道上的卫星,危害电力和通信基础设施,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达数十亿欧元。

  该航天器将位于远离地球和太阳的等距点上,能够监测太阳表面的风暴,并且在“日冕物质抛射事件”发生、高能带电粒子向地球行进的过程中对其进行追踪。

  据了解,航天器将采用经过精心筛选的辐射硬化电子元件进行制造,其星载系统将配备故障检测和校正系统。在成像方面,高能带电粒子会影响航天器上高灵敏度仪器的监测图像,因此自动星载系统将应用人工智能来逐帧识别和删除虚假像素。缩短图像曝光时间是另一种解决方案,以减少其被辐射粒子击中的数量。此外,在航天器表面涂抹额外的铝防护层,以防止带电粒子从侧面撞击。

  正如欧洲空间局空间天气办公室尤哈·佩卡·伦塔玛所说:“航天器需要及时获取观测数据,以便将其输入空间天气模型,让预报员预测其可能产生的影响。”

  据了解,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正计划在第一拉格朗日点建造一个太阳观测站,预计将在2024年发射,该任务将为拉格朗日任务提供数据补充。这两个任务将形成一个综合观测系统,当空间天气事件发生时可提供立体监测服务。(编译自:欧洲空间局 编译:吴鹏)

编辑: 陈慧茹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