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专项预报 > 本地服务产品 > 沙尘暴

气候条件对2010年春季内蒙古沙尘天气发生的影响

【字体:   2010-03-11 16:59:04   来源: 内蒙古气象局  

  1、冬季气候条件对2010年春季沙尘天气发生的影响

  2009/2010年冬季(2009年11月—2010年2月)全区平均气温大部地区正常到偏低1~8℃,是近年来少有的冷冬。季降水量分布不均,大部地区较常年偏多25%到异常偏多600%。

  冬季全区平均气温在-25℃~-4.1℃之间,其中呼伦贝尔市西部和北部在-20℃以下,赤峰市南部、乌兰察布市局部、巴彦淖尔市南部和包头市的南部以及呼和浩特市以西大部地区在-10℃以上,其余地区在-20℃~-10℃之间。与1971~2000年同期平均值相比,大部地区正常或偏低1~8℃(图1),2009/2010年是近年来少有的冷冬年。

  冬季全区降水量在2.2 mm~48.1mm之间,降水分布不均,主要集中在呼伦贝尔市东北部和鄂尔多斯市南部地区;与1971~2000年同期平均值相比,兴安盟西部、通辽市大部、赤峰市南部、锡林郭勒盟局部、乌兰察布市南部、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南部、鄂尔多斯市东部以及巴彦淖尔市局部地区正常到偏少50%,其余大部地区偏多25%~600%(图2)。

  2.jpg

  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内蒙古地区冬季气候条件对抑制春季沙尘天气较为有利。大部地区降水偏多,自治区内主要沙漠、沙地中,除毛乌素沙地、科尔沁沙地冬季降水偏少外,其余降水均偏多,地表湿度大,土壤墒情好于常年,不利于起沙。

  2、今年春季气候条件对2010年春季沙尘天气发生的影响

  2010年3月3—8日,我区自西向东出现两次大范围降雪过程,大部地区累计降水量2~16mm,其中赤峰市中西部、乌兰察布市大部、呼和浩特市大部、包头市南部、鄂尔多斯市大部降水量在4~16mm(图3)。雪后,全区气温普遍下降,最低气温在-10℃以下,目前土壤尚未解冻,各地解冻期较常年推后。上述两次大范围降雪过程,进一步对春季沙尘天气的发生起到了抑制作用,特别是冬季降水偏少的毛乌素沙地、科尔沁沙地均出现了3mm以上的降水,同时各地气温偏低,土壤解冻期推迟,也对沙尘天气的出现起到抑制作用,特别是前春沙尘天气将明显减少。

  3.jpg

  据短期气候预测, 2010年3月呼伦贝尔市、兴安盟西北部、通辽市南部、赤峰市南部、乌兰察布市南部、呼和浩特市市区及南部、包头市南部、鄂尔多斯市降水量略多;其余地区略少。锡林郭勒盟东部及以东地区月平均气温略低,其余地区略高。2010年春季(3~5月)呼伦贝尔市(除农区外)大部地区降水量偏多,呼伦贝尔市农区、兴安盟西北部、锡林郭勒盟南部、西部、乌兰察布市、呼和浩特市市区、包头市、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乌海市、阿拉善盟东南部降水量略多,其余地区略少。全区大部地区春季平均气温略高。内蒙古中西部地区第一场透雨大约出现在4月中旬至4月下旬,东部地区出现在5月上旬至5月中旬。全区大部地区大风日数、沙尘暴日数接近常年。

  根据以上预测,2010年春季内蒙古气候条件不利于沙尘天气的出现。特别是3月上旬全区降水偏多50%以上,沙源地区降水特多,这将对内蒙古沙尘天气会起到抑制作用。中西部地区4月中旬至4月下旬第一场透雨出现后,大范围沙尘天气出现的可能性进一步减小,有利于春耕生产。

作者: 内蒙古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