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专业服务 > 各盟市气象局

包头市气象局概况

【字体:   2009-10-24 09:28:4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站

包头市气象局始建于1954年3月(包头气象台),随着气象业务的增加和管理体制的调整,经内蒙古气象局和包头市委决定于1959年设立包头市气象局,负责管理包头地区的气象业务及相关事宜。经过近50年的奋斗,现已拥有一支技术先进、思想过硬的专业技术队伍和高素质的管理人才,以及现代化的探测设备和预报系统,为国民经济建设、社会事业的发展和社会生活提供气象保障和科技服务,为政府防灾、减灾决策服务。全局在职职工166名,大专以上学历56人,占在职职工总数34%,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72人,占在职职工总数43.4%。管辖着6个旗县气象局站,国家基本站 3 个,国家一般站 3 个,一般气候站 1 个,其中国家二类艰苦站 1 个,六类艰苦站 2 个。台站除承担规定的任务以外,固阳气象局还承担农业气象观测任务。

气象事业发展概况 :开放以后,在上级气象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包头市气象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气象现代化建设不断增强,气象服务能力显著提高。 90 年代建成的气象卫星综合应用业务系统( 9210 工程),取代了 80 年代以前的莫尔斯电台、无线电电传机、无线电传真机、微波通信及短波单边带电台等落后通信手段,使国家气象中心通过卫星信道广播的大量数值预报产品、指导预报产品和各类实况资料实现快速接收,极大地丰富了客观分析天气形势的依据,提高了天气预报准确率和服务能力,延长了预报时效。除市局以外,土右、固阳、达茂三个旗县局都已建成气象卫星信息接收系统,结合当地气候特点的预报、服务能力逐步增强;对 711 雷达进行数字化改造后的防雹指挥系统,对雹云的观测识别能力和对其移动路径的判断能力明显增强,有效地克服了防雹指挥的盲目性,提高了防雹作业指挥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在指挥九源区和土右旗人工防雹作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包头市气象局始终坚持以为农牧业生产服务为中心,把为党政领导的决策气象服务和为社会公众的公益气象服务放在首位,千方百计提高预报准确率。近年来气候背景变化异常,天气形势复杂多变,预报难度较大,但全局上下高度重视气象服务,密切监视天气演变,认真组织预报会商,精心制作各种时效的天气预报。除每天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发布未来 24 小时天气预报以外,还及时向市党政领导及有关部门提供长中短期天气预报、重要天气补充订正预报、气象情报、气候概况、气候评价和粮食产量预报,为我市防凌、春播、防汛、抗旱和秋菜收获提供专项气象服务。此外,对于市里组织的大型文体活动和重要社会活动的气象服务,不论时限多长、困难多大,市气象局都义无反顾地承担下来,仔细查阅历史资料,认真分析天气趋势,尽自己最大努力完成市党政领导交给的任务,使气象服务做到主动、及时、准确、科学、高效。

人工影响局部天气是地方气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局服务于经济建设的重要手段。在地方政府的领导下,人影工作成效显著。目前开展的主要项目有高空飞机增雨、地面火箭增雨和高炮防雹等。高炮防雹从 1973 年开始,到现在已拥有高炮 62 门,炮点 52 个,培训防雹作业人员 180 名。炮点主要分布在九源区、土右旗、固阳县和达茂旗,市、旗县、乡每年投入经费 140 万元,平均每年作业 200 次左右,有效保护耕地 265 万亩,投入效益比为 1 : 40 。火箭增雨是近年来新上项目,主要针对对流形成的积雨云实施人工增雨。现有流动和固定火箭架6组。从 1997 年开始连续三年在达茂旗、固阳县西北部进行作业,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气象部门为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的主动、超前、跟踪、专业的气象服务,赢得了广泛的赞誉,已成为各级地方党政领导指挥生产、防灾减灾不可缺少的气象参谋助手。精神文明建设取得可喜成果,市局及四个旗县区气象局先后被评为市、县级文明单位。

随着气象事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逐步深入,全市气象部门以改革为动力,不断开拓进取,各项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一个界面清晰、结构合理、流程科学、充满生机活力和协调发展的包头气象事业将以更加崭新的面貌呈现在 21 世纪的气象服务工作中。

作者: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