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首页 > 天气要闻

难得!内蒙古逢近十年来最轻春旱 未来三天风沙雨雪降温齐发货

【字体:   2021-04-24 10:37:5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站  

  4月以来,内蒙古降水频繁且分布均匀,农、牧、林区的土壤墒情明显好于历年同期。目前,全区旱情较轻,只有个别地区分布有中度或轻度气象干旱,今春已是近十年旱情最轻的春季,这对于往年春旱成灾的内蒙古来说,实属难得。预计,未来三天(4月24日至26日),全区还将有大范围降水天气。其中,今天的降水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阿拉善盟东北部、巴彦淖尔市西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明后天雨带逐渐向中东部移动,以小雨量级为主。同时,全区大部气温下降4—6℃,中东部部分地区下降6—8℃,大部地区还伴有5级以上大风,中西部地区有沙尘天气,局地有沙尘暴。建议公众注意关注天气变化,发生风沙天气时尽量减少外出。

难得!内蒙古逢近十年来最轻春旱 未来三天风沙雨雪降温齐发货

  今天(4月24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天气晴朗,植被开始发芽生长。(袁梅/摄)

  昨天,新一轮降雨天气发端,据内蒙古气象局监测显示,全区5个盟市14个旗县出现小雨,降水量为0.1—9.4毫米,其中,最大降雨量出现在阿拉善左旗孪井滩。今天,降雨重心仍然位于西部地区,阿拉善盟东北部、巴彦淖尔市西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明后天,雨带逐渐向中东部转移,主要影响呼和浩特、锡林郭勒盟、兴安盟、呼伦贝尔市等地,以小雨量级为主。同时,明后天全区风力大增,西部地区有4、5级短时6、7级偏西风,中东部地区有5、6级短时7、8级偏西风,部分地区伴有沙尘天气,局地有沙尘暴。

  4月以来,内蒙古降水天气较多,且分布均匀。据内蒙古气象局资料显示,4月上旬全区平均降水量为5.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9毫米;4月中旬为6.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7毫米。另据内蒙古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张存厚介绍,4月中旬末全区较好土壤墒情近六成,当前农、牧、林区的墒情明显好于去年和历年同期。受益于“春雨贵如油”,目前全区旱情较轻,是近十年来旱情最轻的春季。截至4月22日,全区除集宁、宝国吐和青龙山3地有中度气象干旱,乌兰察布市东北部、锡林郭勒盟西北部局部、赤峰市大部、通辽市西南部等地存在轻度气象干旱外,其余大部地区没有旱象发生。这对于往年春旱成灾的内蒙古来说,实属难得。另外,未来三天的降水天气可有效增加土壤墒情,气象干旱还将得到进一步缓解。建议各地农区要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和农田土壤墒情变化,积极采取田间措施,稳步推进春播工作。

  气温方面,未来三天,冷空气将从西到东陆续影响内蒙古,全区大部气温都会下降4—6℃,中东部部分地区下降6—8℃。率先降温的是阿拉善盟等西部地区,例如巴彦浩特市,昨天的最高气温还在20℃,今天就只有9℃,一天之内降幅达11℃之多。明后天降温范围扩展到中部地区,呼和浩特市今天的最高气温为22℃,预计明天降至15℃左右;27—29日,冷空气移动到东部地区,呼伦贝尔市降温剧烈,最高气温会降至4℃左右,还望当地居民注意防寒保暖,及时调整着装,谨防感冒。

  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内蒙古西中部地区多云,阿拉善盟中部至呼和浩特市有小雨,阿拉善盟东北部、巴彦淖尔市西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其余地区晴间多云;我区西部偏东、中部偏西地区4级左右偏南风;西部偏东、中部偏西地区气温下降4到6℃,最高气温下降6℃以上。

  明天:内蒙古中东部地区多云,巴彦淖尔市东部、鄂尔多斯市东北部至锡林郭勒盟西部和北部、呼伦贝尔市西部有小雨,其余地区晴间多云;西部偏西和偏北地区4、5级短时6、7级偏西风,部分地区伴有沙尘天气,西部偏东、中部大部地区4、5级西南风;西部、中部偏北气温下降4到6℃。

  后天:内蒙古中东部地区多云,锡林郭勒盟大部有分散性小雨、雨夹雪或雪,兴安盟西北部、呼伦贝尔市大部有小雨、雨夹雪或雪,其余地区晴间多云;西部偏北、中部偏北和偏东、东北部偏西地区5、6级短时7、8级偏西风,西部偏北、中部偏北和偏东地区伴有沙尘天气,部分地区有沙尘暴;中部、东部气温下降4到6℃,中部偏东北、东北部偏西地区气温下降6到8℃。(文/包苏伦高娃  郭敏)


编辑: 内蒙古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