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首页 > 天气要闻

五月畅游内蒙古!赏十大沙漠最纯粹的美景

【字体:   2021-04-26 09:32:1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站  

  沙漠和沙地是内蒙古为我们贡献的两种自然景观,来过一次就变成了终身难忘。“天苍苍,即使晴空万里,也是沙天一色;野茫茫,无论如何远眺,亦无能分清远方天地。”从人气鼎盛的响沙湾,到天赐恩泽的腾格里,最后到人迹罕至的巴丹吉林,十处神秘雄奇的沙漠和沙地景观,各有各的美法,必是上天带来的礼物。每年的五月间,是最适合沙漠旅行的时光,初夏浅至,沙漠的黄色诱惑,愈发清晰,气温适中,风沙较少,紫外线不太强烈,植被、动物和鸟类也相对丰富。内蒙古气象服务中心特此推荐以下全区十大沙区景观,必有一款适合你,让你嗨翻整个五月!

五月畅游内蒙古!赏十大沙漠最纯粹的美景

  1、巴丹吉林——中国最美沙漠

  巴丹吉林沙漠有着广袤无垠的大漠风光,峰峦陡峭,沙脊如刃,高低错落,沙子下滑的轰鸣声响彻数公里,有“世界鸣沙王国”之美称。这里还拥有世界上最高的沙丘——吉诃德沙山,相对高度可达500多米,高耸入云,堪称”沙漠珠穆朗玛峰”。奇峰、鸣沙、湖泊、神泉、寺庙堪称巴丹吉林“五绝” ,被世人称为“中国最美沙漠”。

  2、腾格里——沙漠之中的“伊甸园”

  腾格里沙漠集塞北风光与江南水乡于一身,沙丘、湖盆、草滩、残丘、山地和平地高低错落地分布在沙漠里,是西北独具特色的沙漠湿地旅游胜地。腾格里沙漠中分布着数百个千万年的原生态湖泊。其中,最著名的便是形似中国地图的月亮湖和以候鸟众多著称的天鹅湖,景象奇伟壮观,令人心旷神怡。

  3、毛乌素——即将消失的沙漠

  毛乌素沙漠现在真的不应该叫沙漠了,因为曾经这里是茫茫黄沙,如今在人工的培植之下,已经变成绿洲,连湖泊都有了。刚柔并济、善良粗犷也许就是毛乌素的性格吧。现如今的毛乌素,杨树婆娑,红柳摇摆,沙地上各种菌类悄然生长,很多地方也变成了人工打造的湿地公园。这是最值得一去的沙漠,因为这片绿油油、水汪汪的沙漠,在其他地方可是找不到的哟。

  4、库布齐——沙漠中的观星胜地

  库布齐沙漠景观壮美,风光独特。700里黄河宛如弓背,迤逦东去的茫茫沙漠宛如一束弓弦,组成了巨大的金弓形。库布齐的响沙湾景区以浩瀚的特大响沙带堪称天下一绝;美丽的七星湖景区碧波荡漾,在滚滚黄沙中倒映出澄净的天空,动人心魄。夜晚的库布齐是最具灵性的时刻,安静撒在蓝色苍穹上的满天星辰闪耀着烁烁光辉,让人心旷神怡,是沙漠中观星的最佳去处。

  5、乌兰布和——沙漠穿越爱好者的天堂

  乌兰布和沙漠紧邻乌海市,部分沙漠与黄河漠水相连,每当夕阳西下,麟波闪闪,“长河落日”、“大漠孤烟”,构成一幅瑰丽多姿的塞上风景画。乌兰布和沙漠腹地里的驼盐古道、汉代城池遗址以及敖包都是大漠中的亮丽风景线,纵深80公里的穿沙公路,无论是徒步穿越还是驾车越野,都是开展沙漠考察、观光、骑骆驼等旅游项目的理想场所。

  6、巴音温都尔——最湿润的沙漠

  “大漠风沙里,长城雨雪边”,这是巴音温都尔沙漠,它位于巴彦淖尔市,与黄河和长城牵手。这里是最湿润的沙漠,这里的沙漠倚山临河,上有阴山潜流的补充,下有黄河水的滋润,周边密布河流湖泊和渠道。由于水源充足,每到夏天,大片马兰花盛开,像是世外桃源,于是,在巴音温都尔,你不难看见郁郁葱葱的景观,沙漠与黄河、湖泊拥抱,创造出诗画美景。

  7、浑善达克——沙漠中的花园

  浑善达克沙地是我国著名的有水沙漠,沙地中小湖、水泡子和沙泉星罗棋布,泉水从沙地中冒出,汇集入小河。由于降水条件好,植被生长良好,浑善达克沙地水草丰美,景观奇特,风光秀丽,有人称它为“花园沙漠”。在浑善达克沙地的腹地,沙丘连绵不断,在这些沙丘的上面长着沙蒿、茅草和黄柳,而沙丘的下面则是美丽的红柳林。在红柳林中间,有许多奇花异草,有的地方甚至有上千亩的野生黄花菜,花开时节,金光耀眼,十分壮观。

  8、科尔沁——水分条件最好的沙地

  科尔沁沙地集湖泊、沙漠、草地、沼泽、山林等各种景观于一体,是我国沙漠中交通最为便利、人口密度最大的沙区。由于离海洋较近,科尔沁沙地年降水量在300—450毫米,再加上西辽河的干支流流经沙区,使科尔沁沙地成为全国水分条件最好的沙区。特别是草甘沙漠旅游区和勃隆克沙漠旅游区,有金色的沙山、碧绿的湖水、如茵的草原、奇异的怪石、原始茂密的次生林,勾勒出一幅绝好的塞外自然风光画卷,是原味的大漠风光。

  9、呼伦贝尔沙地——自然条件最好的沙地

  呼伦贝尔沙地位于大兴安岭中段西麓,呼伦贝尔草原腹地,沙地零星分布在草原上,具有典型的沙地森林草原景观。年降水量平均在350毫米左右,是我国自然条件最好的沙地。沙地境内的河流、湖泊、沼泽较多,水分条件优越,是优质的农业垦殖区,为农、牧、林业生产的综合经营提供了广袤的土地和丰富的生物资源。

  10、乌珠穆沁——沙漠里的草原水乡

  乌珠穆沁沙地分布在锡林郭勒盟东北部,其中的哈布其盖治沙站经历了连年治理,目前,当地已变成了绿洲,建立了国家沙漠公园,呈现一派引人入胜的奇特沙地疏林草原景观。境内有绵延起伏的沙丘群,有突起的高山,有平坦如茵的草地,有繁茂多样的柳林灌丛,有曲折蜿蜒的河流,景色非常优美而且多样化,河湖密布,堪称草原水乡。

五月畅游内蒙古!赏十大沙漠最纯粹的美景

  内蒙古五月气象条件

  常年5月份,内蒙古晴天多,阴天少,日照时数增加,大部地区的天气以凉爽、舒适为主。沙漠气候区夏日酷热,冬日奇寒,只有春秋两季气候温和,是涉足沙漠的最佳季节。

  常年(1981-2010年)5月内蒙古的平均气温为14.8℃,平均降水量为31.8毫米,平均沙尘天气过程有3次,5级大风平均天数为15.2天,6级大风平均天数为6.0天。

  2021年5月1—20日内蒙古天气预测:全区大部降水量较常年偏多0~2成,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2℃。

  最佳穿越沙漠时间:每年的5月初至6月中旬,约40天。

五月畅游内蒙古!赏十大沙漠最纯粹的美景

  内蒙古沙漠旅游玩法多

  内蒙古沙漠地区特殊的自然和人文环境、强烈的地域差异和文化差异,无不充盈着人类对回归大自然、反哺原生态的诉求。十足的美丽、又充溢着狂野与苍凉,内蒙古是最佳的沙漠体验地。来到内蒙古沙漠旅行,一定不能错过那些特色旅游项目,多种玩法,让你其乐无穷!

  沙漠冲浪:沙漠冲浪车,特制的大型越野车,在沙海中起伏颠簸,十分刺激。

  沙漠滑沙:这是一项很具有挑战性的项目,从高处快速滑向地面,感受柔软沙子带给你的快乐。

  沙漠飞索:穿着背带衣从高空滑索到低处,也是比较有趣的项目,但有体重要求,不能高于80公斤。

  沙漠热气球:在沙漠中乘坐热气球观看日出,近距离感受太阳的整个升空过程,美轮美奂,是一生难得一次的体验。

  沙漠游泳:每当雨季来临,沙漠里众多的湖泊生机盎然,湖水清澈,湖里的鱼虾清晰可见,在温暖的湖水中畅游,不得不说是一种神仙般的欢乐境界。

  沙漠骑骆驼:跟随骆驼队走进沙漠,可以欣赏到大漠雄风、沙海绿洲,如果足够幸运,还能看到神秘的海市蜃楼,领略沙漠的瑰丽奇美。

  沙漠探险:内蒙古部分沙漠有玉化的古生物骨骼、牙齿,还有众多古代城池遗址,都是探险者的乐园。

  民族歌舞表演:可以感受到独特的蒙古族文化,优美的舞姿和华美的民族服饰,令人赏心悦目。

五月畅游内蒙古!赏十大沙漠最纯粹的美景

  神奇沙漠功效多

  蒙医沙疗:这一被蒙古族世代积累并继承下来的纯天然绿色疗法,是一种具有康复、治疗、保健、预防、美容等作用的天然疗法,尤其是对治疗颈肩腰腿疼、风湿、类风湿效果特别好。内蒙古沙漠里的沙粒细腻、柔软、亲肤,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是蒙医沙疗这一古老疗法至今仍保持着传承的原因之一,“蒙医沙疗”已成功入围自治区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骆驼奶疗:骆驼奶的脂肪小于牛奶,而蛋白质含量与钙成分均高过牛乳,具有滋补、安神、养阴、解毒之功效,可用于百病之后恢复期的身体虚弱以及除硫酸铜以外的其他毒物造成的中毒。除此之外,骆驼奶具备造血功能、活血化瘀、提高肝脾作用、清肝火,还能够辅助治疗糖尿病。

  黑沙滩泥疗:腾格里沙漠里有一处千万年黑沙滩,长达一千米,宽近百米,是天然浴场沙滩。推开其表层,下面是厚达十多米的纯黑沙泥,其质地远超死海的黑泥,更是天然泥疗宝物。用这里天然形成的黑泥做一个“黑沙泥疗SPA”,不但可以美容、滋养皮肤、放松肌肉和神经,而且对于关节炎等很多疾病都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天然湖水药浴:内蒙古沙漠中有众多湖泊,其中很多湖水富含钾盐、锰盐、少量硭硝、天然苏打、天然碱、氧化铁以及其它微量元素,与国际保健机构推荐的药浴配方极其相似。在这样的湖水里泡一泡,整个人都会神清气爽、精力充沛!

  (策划:李忠/郭敏 制作:田艳芳 监制:陈悦 审核:白晓东/金柏青 数据分析:内蒙古气候中心张宇)

编辑: 田艳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