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首页 > 天气要闻

内蒙古土壤墒情改善利农作物生长 小满节气阳光充足气温飙升

【字体:   2019-05-21 10:04:0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站

  今天(21日)是小满节气,意味着天气逐渐向高温多雨转变,农作物进入旺盛生长期。今起,内蒙古大部的降水暂告一段落,天气恢复平静,气温大举回升,明后天多地气温会升至30℃以上,炎热的感觉变得明显起来。同时,雨后全区土壤墒情改善,对农作物生长有利。目前,全区粮食已播6663.3万亩,为计划播种进度的67%。预计未来三天,全区都是晴到多云天气,光照充足,大部农区热量满足作物生长需要,建议各地合理安排农事活动。

内蒙古土壤墒情改善利农作物生长 小满节气阳光充足气温飙升

昨天(20日),雨后的内蒙古河套地区土壤墒情改善,巴彦淖尔市的农作物已经出苗。(郭敏 摄)

  近日,内蒙古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多地降雨降温不断。据内蒙古气象局资料显示,20日08时~21日08时,全区10个盟市的53个旗县出现降雨,降雨量0.1~74.8毫米。其中,2个旗出现暴雨,降雨量51.7~74.8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扎赉河农场;其他5个旗县出现大雨、8个旗县出现中雨、51个旗县出现小雨。此次降水天气过程可有效增加农牧区土壤墒情,对空气起到净化、改善空气质量的作用。

  今天白天,连日来的风雨降温天气告一段落,全区大部天气恢复平静,降雨范围明显缩小,气温也将回归“正轨”,大部分主要城市的最高气温都会升至20℃以上,明后天的气温更是会飙出新高度,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可升至30℃以上,乌海市、二连浩特市等部分地区将逼近35℃,炎热的感觉会变得明显起来。预计今天呼和浩特市的最高气温为26℃,较昨天回升5℃,明天的气温会升至29℃左右,最低温也将回归到10℃以上。

  同时,雨后全区土壤墒情得以改善,截止5月19日,全区一类、二类、三类墒情面积分别为42.1、26.7、49.4万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35.6%、22.5%、41.9%。不过,由于前期大风阴雨天气偏多,全区农事活动有所延缓,据农业部门消息,目前,全区粮食已播6663.3万亩,为计划播种进度的67%,同比少712.3万亩,其中玉米、小麦、大豆和马铃薯分别播种4523.8万亩、683.3万亩、572.6万亩和475.0万亩。河套灌区及东部偏南部分地区春小麦已进入拔节期,其余农区大部处于分蘖阶段;大部农区春玉米处于出苗到三叶期。

  另据内蒙古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全区大部都是晴好天气,阳光充足,气温稳步回升,大部分农区热量满足作物生长需要,利于已播作物出苗及幼苗生长。

  今天,东北部地区多云,呼伦贝尔市东部有小雨或雨夹雪,其余地区晴间多云,中部偏东及以东地区5、6级西北风。

  明天,全区大部晴间多云,东南部地区4级左右西北风。

  后天,西部偏南地区晴转多云,阿拉善盟东南部有阵雨,其余地区晴间多云,中部偏北地区4级左右偏西风。

  今天进入“小满”节气,意味着天气逐渐向高温多雨转变,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进入旺盛生长期。建议各地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墒情较差的地区雨后抢墒播种,保证春播顺利进行;已完成播种的农区根据出苗情况及时查苗补苗。(文:郭敏  张晓梅)


编辑: 郭敏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