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首页 > 天气要闻

速看!2021内蒙古端午节天气预报上新

【字体:   2021-06-11 09:04:2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站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即将到来。端午假期内蒙古将会是什么天气呢?内蒙古气象服务中心特别推出2021年端午节天气地图,假日期间,一些地方天公作美,能有晴好天气相伴,但一些地方将会有较强降雨或高温出没。快来看看你的出游途中会不会上演“人在囧途”呢?

-1

  端午节前期晴热需防暑 后期东部多地有中雨影响出行

  内蒙古气象台预计,端午节日期间,全区大部自西向东有分布不均匀的阵雨或雷阵雨,并伴有短时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鄂尔多斯市东南部、锡林郭勒盟东北部、通辽市东北部、兴安盟大部、呼伦贝尔市东南部有中雨,降水主要集中在14日。假日期间,东部偏南地区气温偏高,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

  总体来看,端午假期,全区大部基本适宜出行或进行户外活动,中西部地区雨量不大,不会对出行产生太大影响,东部的部分地区有中雨,有计划前往呼伦贝尔草原、锡林郭勒草原、阿尔山和大兴安岭林区等地的游客,出行前需留意当地临近天气预报并携带好雨具,驾车时注意交通安全,山区游需注意防范地质灾害。具体预报如下:

  12日:西中部地区多云,阿拉善盟东南部偏东、乌海市、巴彦淖尔市南部、鄂尔多斯市大部有分散性小雨或雷阵雨,上述地区伴有雷电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余地区晴间多云;阿拉善盟西北部、赤峰市东部、通辽市中部有35℃以上高温天气。

  13日:西中部大部和东部偏北地区多云,阿拉善盟东南部、乌海市、巴彦淖尔市东部、鄂尔多斯市大部至锡林郭勒盟中部、呼伦贝尔市北部有小雨,上述地区伴有雷电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赤峰市东部、通辽市西部和中部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

  14日:全区大部地区多云,西中部偏南、东部大部地区有小雨,其中,鄂尔多斯市东南部、锡林郭勒盟东北部、通辽市东北部、兴安盟大部、呼伦贝尔市东南部有中雨,上述地区伴有雷电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西部偏西地区4、5级西北风;通辽市中部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

-1

  气温方面,假日前期,全区多晴少雨,大部分主要城市白天的最高气温都能升至30℃以上,通辽市等地可达35℃以上,燥热当道,公众出行需注意防暑降温,及时补水。13日,全区气温继续走高,呼和浩特市的最高气温在30℃左右,闷热的感觉明显。常年呼和浩特市区的入夏时间是6月11日,在第N次入夏失败后,今年端午前后首府有望迈入夏季。14日,由于雨水打压,全区大部的气温有所回落,30℃以上的区域明显减少,但大部分城市的最高温仍能保持在25℃以上,早晚的气温也在15℃以上,人体感觉相对舒适,东部区早晚稍凉,需多准备一件外套。

-1

  内蒙古端午习俗各不同

  端午节是古老的传统节日,我国民间过端午节是较为隆重的,庆祝的活动也很丰富,因地域和气候的差异可能各地的民俗都不一样。“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内蒙古过端午节的风俗也与其他地区有所不同哦。

  吃凉糕

  吃凉糕是内蒙古中西部地区“端午节”的习俗,因为过去的漠北没有做粽子的条件,没有糯米,也没有粽子叶,但是有黄米,煮熟摊开凉凉再切成2、3寸的方块,撒上白糖,就做成了内蒙古中西部地区的“凉糕”。此时,中西部地区已基本进入炎热的夏季,在天气炎热的时候吃一碗凉糕,可以消暑解腻,让人肝脾舒畅,也更适合漠北农历五月里人们喜欢清凉、绵粘、香甜的食欲,凉糕的口感更胜于粽子。

  换单衣

  俗语云:早端午,晚中秋,换成单衣满街走。内蒙古的气候从春至夏变化无常,尤其是农历4、5月间,有“春天孩子面,一日三变脸”之说。冷热多变、大风频繁是此时节的气候特点。故此,人们又说:“三月不脱棉,四月乱穿衣。”也只有到了农历的五月,人们才把夹袄换成单袄,把秋裤换成单裤,应该说,这一天也是换衣节。

  打大围

  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内蒙古草原上草木繁盛、各种动物进入繁殖旺季,已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在过去,每到端午节,蒙古族基于游牧的习俗,都有一个特殊的风俗就是打大围,它的规模之大,常超过其他猎日,因此在东部区,个别地方甚至把它作为蒙古族的“猎节”。如今,打猎已经是违法行为,不过,内蒙古人民还是把端午出游的习俗沿袭下来,虽然不再是战马弯刀、旌旗猎猎的战争场面,但大家呼朋引伴、结伴出游,或爬山踏青、或纵马驰骋,都是祛病调心的一种好方式。

  佩香囊、戴五色线、挂艾蒿

  每年端午节前夕,内蒙古各地的大街小巷都摆满了琳琅满目的香包、五色线、棕叶、艾蒿,吆喝叫卖声此起彼伏,节日气息分外浓郁。端午节的当天,内蒙古中西部的家家户户都会在门上挂艾蒿,艾蒿有驱蚊蝇、虫蚁,净化空气的涵义,除了挂艾蒿还会在门上贴符,寓意避邪驱瘟。东部区会挂葫芦和柳条,不单有“福禄”的寓意,也有插柳戴柳以辟邪的作用。早晨用艾蒿洗脸后给子女手腕脚腕上栓上五色线,五色线是象征五方五行的五种颜色“青、红、白、黑、黄”,被视为吉祥色。五色线不可任意折断或丢弃,只能在等下雨的时候,丢在河里或水里。意味着让河水将瘟疫、疾病冲走,儿童由此可以保安康。

  躲端午

  内蒙古中西部地区民间有“躲端午”的习俗,关于它的说法有几种,一种是端午日足不出户,以避热毒。还有一种说法是我国北方一些地方民俗认为五月、五月五日是恶月、恶日,人们怕孩子生灾患病,在端午节往往让小儿躲起来,一般都藏在外婆家,这种习俗叫做“躲端午”。

  (策划/李忠 郭敏 设计/田艳芳 监制/陈悦 审核/白晓东 金柏青)

编辑: 田艳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