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内蒙古 > 专项预报 > 干旱监测

内蒙古地区2017年6月中旬气象干旱监测报告

【字体:   2017-06-21 15:15:14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  

一、前期气候特征及气象干旱发生情况 

  6月中旬全区降水量在0~98.1mm(小二沟)之间,降水主要分布在呼伦贝尔市大部、兴安盟、通辽市大部、赤峰市南部及包头市南部等地,其余地区降水不足10mm。 

  根据气象干旱综合指数计算显示,截至 6 月21日,呼伦贝尔市大部 、兴安盟、通辽市、 赤峰市、 锡林郭勒盟 大 部 、乌兰察布市南部、呼和浩特市南部等地存在中度以上气象干旱, 其中, 呼伦贝尔市 西部、兴安盟大部、通辽市大部、赤峰市北部、 锡林郭勒盟大部等地存在重度以上气象干旱 。 

  目前,特旱、重 、中、轻度气象干旱发生面积分别为12.0万平方公里 、 22.6万平方公里、22.8万平方公里和8.7万平方公里,分别占全区总面积的10.1% 、 19.1% 、 19.3%和7.4%。与 上一旬末相比, 全区气象干旱发生面积增加5.0万平方公里,其中,特旱发生面积增加10.0万平方公里,重度气象干旱发生面积增加8.2万平方公里,中度气象干旱发生面积增加0.3万平方公里,轻度气象干旱发生面积减少13.5万平方公里。 

 

   图1  2017年 6 月21日内蒙古气象干旱分布图 

   二、降水概况及土壤墒情分析 

  6月中 旬 降水量与历史同期平均值相比,呼伦贝尔市中东部、兴安盟南部偏多25%~2.2倍(小二沟),其余大部地区偏少25%~100%。 

  根据自治区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土壤墒情分析结果,6月中旬末我区大部地区墒情较差,当前土壤墒情不及历年同期和去年同期。 

 

   图2  2017年6月19日内蒙古土壤墒情分布图 

  三、 6 月下旬干旱趋势展望与生产建议 

  据自治区气象台中期天气预报, 6月 下 旬我区 大部地区气温 较常年同期 偏高; 西部大部、中部和东部偏西南地区降水量较同期偏多 , 其余地区偏 少 。 影响我区的主要天气过程有两次,其中22-24 日,我区西部偏东、中部和东部偏南地区有小雨,其中,中部偏东南和东部偏西南地区有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 ;25-26 日,我区中部偏西南和东部偏南地区有小雨 。预计 6 月下旬我区中东部偏南地区的气象干旱将有所缓解。建议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和农田土壤墒情变化, 适时采取灌溉措施,做好抗旱保墒 工作, 同时需注意防范暴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编辑: 王媛媛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内蒙古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